福建泉州:放下行李就是“战斗员” 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干部驻村战“疫”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0-02-11 15:57:07

  “连村里安排的宿舍都没进,马上穿上一次性雨衣,深入村居协助开展消杀。”“预防正月十五元宵节人群聚集,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封闭村里的宫庙和祖厝。”……连日来,进驻惠安县的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干部迅速到位,放下行李就是“战斗员”,投入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战情。2月6日,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抽调局机关、直属单位共40人,组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迅速奔赴惠安县,成建制包片惠安县山霞、崇武、涂寨3个镇。

  6日下午4点刚到崇武镇港墘村,连行李都还放在车上,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防科四级主任科员廖惠阳就跟村干部一起忙开了。“村里有一户正在办丧事,7日上午准备出殡,全村8千多人,按惯例至少有几百人送行。” 为避免人群大规模聚集,廖惠阳和当地村干部马上入户抚慰丧主,劝导丧主特殊时期“白事简办”、控制出殡人数,7日一早又到现场维持秩序,真诚的劝导取得了群众的理解和配合。考虑到返工高峰期即将来临,廖惠阳又协助港墘村党总支开展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活动,不仅在公告发布后短短20小时内招募了36名志愿者,还为志愿者详细讲解了预防“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和工作流程,大大充实港墘村防控力量。

  立足镇村防控物资紧缺的实际,6日到位的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屋征收中心主任、驻村工作队副领队庄少坚准确预判形势,立即与三位驻村小组长开展摸底。了解到三个镇40个村对非接触式红外线测温仪的需求缺口有一百多支,他马上四处联系购买渠道。9日,首批10支测温仪已到位,其余测温仪将于近日陆续到位。“我们驻村要发挥作用,最重要的就是补缺补漏、雪中送炭,帮助解决镇村当地解决不了的难题。”庄少坚说。在山霞镇下坑村,驻村干部、市建设系统培训中心职业技能鉴定股股长李特敏把协助保障防疫医疗物资供应作为首要任务,为下坑村停产三年的口罩厂恢复生产提供保障。“这个口罩厂是家庭作坊式的,缺少熟练工人,机器也老化了。”经过李特敏和当地村干部的动员,10多名工人加入口罩厂生产。工厂24小时生产,工人们的接送问题也得到解决。

  “山霞、崇武、涂寨是惠安县疫情防控重点乡镇,外出返乡人员多、来泉务工人员也不少,人员流动情况较为复杂,给防控工作带来不少压力,但大家都很拼。我们有位58岁的老同志倪灿辉,这几天痛风发作,也仍然坚守在驻村一线。”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造价站站长、驻村工作队领队詹秋冰说,接下来,工作队队员们将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入卡口进出人员登记、外地车辆劝返、秩序引导、日常巡查、企业动态跟踪等防控工作,与镇村干部上下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在农村一线筑起疫情“防火墙”。

摘自 中国建设新闻网 2020.02.10 谢曦 林聪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