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壁垒 守护家园——青海省物业行业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0-02-11 15:58:0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省各级房地产主管部门和物业服务企业果断采取行动,第一时间筑起小区安全墙,始终坚守在战疫情、保稳定的最前沿,默默奉献、履职担当,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基础作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青海各级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切实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认真做好应对处置工作,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盘棋”工作局面。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物业服务企业安全管理督导工作,加强小区消毒消杀和垃圾清扫清运等公共卫生安全处置工作,分别赴西宁市和海南州等地物业小区进行明查暗访,层层传导压力,指导督查疫情防控工作。西宁市房产局及时安排部署全市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对34个小区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海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了以卫生整洁、环境舒适、和谐优美为目标的物业服务专项活动,着力解决脏、乱、堵、患等问题,全面检查了84家物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海北州门源县发动77个小区业主委员会参与防控,党员带头抽调组成9个工作组负责48个弃管小区,确保了防控管理无漏洞、无死角、无盲区。

  二、强化宣传,联防联控。全省物业服务企业通过LED显示屏、业主微信群、悬挂横幅、循环广播、发出倡议书和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向业主推送政府部门发布的权威信息和疫情防控指引等2.4万余次,发放与张贴资料10万多份,做到人人知晓疫情防控知识、人人增强疫情防控意识、人人参与支持疫情防控。民和县房产局和门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参加当地卫健局举办的疫情防控培训班,提高群众家园疫情防控水平。省物业管理协会向会员单位推介中物协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积极介绍各会员单位疫情防控的典型经验,鼓舞企业战斗热情,坚定企业必胜信心。各物业服务企业加强与街道、社区和卫生防疫机构等联动,大力支持和配合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开展线索登记、情况上报等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群策群防群治,积极做好物业管理区域内疫情信息收集与排查,发挥业主委员会和群众能动作用,凝聚形成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三、注重细节,严防死守。790家物业服务企业发扬“5+2”“白+黑”精神,连续奋战在住宅小区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投入5.6万余人在全省各住宅小区严防死守,多措并举,扎实稳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把第一道“进门关”。不断完善人员、车辆进出小区管理,对所有出入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实施移动+定点式监测体温,劝阻小区以外人员随意流入,劝导推迟或取消聚集性聚餐聚会和婚礼9例,每天排查车辆约5万次。配合社区对湖北来青以及返青人员进行居家隔离观察,提示相邻业主注意自身防范,专人上门代办武汉来青家庭的生活需求。及时清扫清运小区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春节以来共清运生活垃圾约3余万吨,并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在指定位置定点投放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认真开展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消毒消杀工作,增加频次、频度,将平时约定的每半月消毒1次增长到每日2次,对重要部位提高到每日4次,每日消杀面积达1.96亿平方米。尤其是重点针对单元楼道、电梯间、垃圾桶、下水井盖、健身器材、活动场所、儿童娱乐设施、值班岗亭、客服中心、停车场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无缝隙、无死角消杀灭菌,对电梯按键部位每日粘贴一次性疫情保护膜,贴心设置电梯使用一次性抽纸,努力创造卫生、干净、整洁、健康的小区居住环境。

摘自 中国建设新闻网 2020.02.10 聂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