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现场督导 全面加强小区管理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0-02-12 16:08:19

  为进一步防控疫情,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采取四大措施,全面加强防控疫情期间小区管理。

  一是全面实施小区封闭管理。有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由物业服务企业落实管理,原则上每个小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没有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由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组成专门队伍,落实封闭管理等防控措施。所有人员进出小区必须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

  二是严格小区往来车辆人员核查登记。对所有进入小区人员、车辆逐人逐车核查登记,非居住本小区的疫情重点地区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小区。其他非本小区人员和车辆一律严控。快递、外卖等一律不得进入小区,由业主到大门外自行领取。

  三是加强小区环境治理和出租房管理。防疫期间做好小区清洁消毒、垃圾分类处理、电梯消杀等。落实出租房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对承租人员的管理和及时报告。

  四是关注重点人员。对近14天有外省及疫情重点地区行程史的人员进行统计。居住在本小区的疫情重点地区来宁人员,有疫情重点地区行程史人员,实行严格的居家隔离硬管控,明确管控责任人。小区一旦发生确诊病例情况,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及时采取局部封闭措施,确保疫情不蔓延、不扩散。

  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还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小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领导牵头分别担任9个督导组的组长,分别对接全市12区,负责组织并参与对各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现场检查指导。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2月8日~9日,各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对全市114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督导。

  现场检查主要内容包括物管小区的8条防控标准和无物业服务管理小区的6条防控标准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小区进出人员、车辆管控、消杀措施、值守情况和宣传引导工作。

  从检查总体情况来看,检查的114个小区基本都能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做到小区实施封闭管理,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严格人员和车辆管控, 加强公共部位消杀, 强化宣传引导。

  但是, 部分小区存在人员管控不严、物资配置不到位、消毒消杀不细致、宣传不到位等问题, 督导组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区、街道责任部门进行了反馈并要求整改。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0.02.12 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