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好住宅小区、商务楼宇物业疫情防控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0-02-12 16:09:12

  近日,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针对住宅小区物业和商务楼宇物业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针对住宅小区物业疫情防控工作,主要提出三大防疫措施。

  一是守好门,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出入管理制度。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积极配合属地街镇按照适度封闭管理的要求,尽最大可能减少出入口数量;对进入小区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发现体温异常的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并及时报告属地街镇,对于外来访客发现体温异常的提醒尽快就医并予以劝离。一般情况下,外来访客及车辆不得进入小区,如有特殊情况,小区居民应当事先向业委会或居村委报告,访客应出示身份证并做好信息登记。

  二是消好毒,做好设施设备的消毒防疫工作。各物业服务企业要按照市疾控部门明确的社区消毒技术要点,做好住宅小区公共区域的楼道、电梯、门卫室、垃圾箱房(桶)等共用部位和设施设备的清洁消毒工作,并且增加消毒频次。

  三是管好人,重点涉及三方面人员。第一,要加强物业服务人员的管理。对未离沪在岗的物业服务人员(包括保洁、保安等外包服务人员),提出了“上岗前必须测量体温”、“工作时应当佩戴口罩”等加强人员自身防护的要求。要求返沪的物业服务人员严格执行隔离要求,隔离期满无异常情况方可到岗工作。第二,要配合属地街镇、居村委加强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服务管理。第三,加强对出租房屋业主、承租人的管理。

  同时,为切实做好商务楼宇疫情防控工作,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提出了关于商务楼宇疫情防控的进一步要求与提示。

  一是加强公共区域清洁消毒工作。各商务楼宇物业服务企业要严格按照市疾控部门明确的办公楼宇等消毒技术要点,做好商务楼宇公共区域的楼道、电梯、空调、公用卫生间等共用部位和设施设备的清洁消毒工作,并做好记录。商务楼宇内设置食堂、咖啡厅等配套服务设施的,物业服务企业要督促经营管理单位严格按照相应的消毒技术要求,做好消毒和防疫工作。

  二是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各商务楼宇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大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力度,在出入口、公告栏、洗手间、电梯间等区域醒目位置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等;要会同业主及时告知入驻单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员工信息登记工作,对重点地区的返沪人员要求其严格执行隔离要求,待隔离期满无异常情况方可到岗工作。

  三是制定错峰上下班和不集中用餐制度。各商务楼宇物业服务企业要结合入驻单位实际情况,积极引导入驻单位制定错峰上下班方案,有效减少人员在电梯厅等场所聚集情况。商务楼宇内设置食堂的,物业服务企业要积极创造条件,采取错时用餐等措施,提倡不集中用餐,尽量减少人员集聚引发的疫情传播隐患。

  目前,上海全市约1.3万个住宅小区(含公租房)、790家农贸市场、8900多处社区健身苑点、各类环卫公厕、生活垃圾收集储运设施均已开展环境清洁和预防性消毒;2170个建筑工地将根据复工情况逐步落实有关措施。1月22日至2月3日期间,全市累计出动城管执法人员42025人次,开展执法检查16219次,检查农贸市场、菜市场、商业街区、居住小区等重点区域及周边道路45147个(条),有力支持了社区环境整治。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0.02.12 记者 丁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