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切断传染源 严控扩散点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0-02-12 16:10:02

  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根据中山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关闭全市所有公园,成立市城管和执法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市城管和执法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坚决切断传染源,严控扩散点,力争摸排不漏一人,公园和垃圾处理基地24小时有人值守,做好充足物资储备,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生命健康安全。

  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要求市环卫中心对公园母婴室、垃圾桶、公厕、垃圾转运站、环卫作业车停放点等场所和设施实施一日一次消毒。垃圾运输车也做到保证密闭运输,在垃圾中转处理后对垃圾运输车进行消毒杀菌。春节期间,清扫道路、收运垃圾、保洁公厕、保洁河面等工作正常开展,做到生活垃圾无积压,不过夜,确保医疗废弃物进行及时无害化处理。春节期间,累计消毒公厕336座、垃圾桶1995个,清理卫生盲点294处。

  中山市城区环卫战线每日在岗作业人员近2000人,全部配戴口罩上岗;三大垃圾处理基地正常运行,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炉渣填埋等工作正常作业;全市日均焚烧处理生活垃圾约为5700吨,日均清运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约600吨。

  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为一线作业人员配足了口罩等防护用品,一些环卫企业还购买了体温计,分发至各环卫作业部门和班组,要求所有人员每天测一次体温,做好体温登记,如出现发热的情况需及时上报。

  中山市还出台《中山市规范废弃口罩处置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投放和处置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及时利用各类媒体宣传报道废弃口罩的分类投放要求,积极引导市民规范投放。

  中山市环卫中心按照《指引》,强化规范收集处置,各镇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设置专用收集垃圾桶,在城(镇)区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并标明“废弃口罩专用”。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内设塑料袋内衬,避免废弃口罩与容器直接接触。环卫部门定期使用消毒液或石灰粉撒至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对废弃口罩收集桶进行消毒处理,每日不少于两次。

  同时,关闭全市所有公园,加强市容环境维护。整治巡查春节期间,市城管和执法局加强对已封园的30个市属公园(含小游园)和58个镇区公园的巡查,安排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文明劝离到公园游玩的市民游客,加强公园卫生保洁,做好了重点区域消毒工作。城区园林绿化近500名作业人员春节期间正常在岗管养,监督管理公园。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0.02.12 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