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化:山中建房尽欢颜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1-06-28 08:48:08

  安得广厦千万间?千余年前,诗圣杜甫在茅庐中发问。

  今天,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大化县”)作出生动诠释:山中建房尽欢颜。

  石山耸立,峰际连天,石山占大化县总面积九成以上。2016年,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大化县吹响了脱贫攻坚号角,决战千山之间,奋力打赢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攻坚战。全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9590户,4.12万名困难群众告别危房迁入新居,喜笑颜开奔小康。

分区作战 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挂帅

  大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危改办的办公室里,两幅“住房安全保障作战图”几乎占据了一整面墙,从图上很容易辨别每个乡镇属于哪个战区。

  实施危房改造多年,大化县交通条件好一点的地方,都已彻底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进入攻坚阶段,符合条件但未实施改造的主要集中在交通极其不便的板升、七百弄、雅龙几个乡镇。

  这些乡镇集中在大化县东北部,满是高耸的石山,自然条件极其恶劣。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考察后认为那里是“除了沙漠以外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2020年以前,当地建房所需建材只能靠肩挑、靠人扛,部分路段被形容为“一里挂九梯”,单人行走已十分艰难,更别说运输建材。

  分区作战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的。2020年年初,大化县决定将全县分为四大战区,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挂帅一个战区指挥部任指挥长。

  指挥长统筹协调推进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考虑到时间紧,大化县恳请各贫困村后盾单位增派人员下沉村屯,确保每户贫困户有两位干部帮助联系危房改造事宜。为了督促各乡镇尽快推进工作,大化县根据改造进度,对后三名给予警示,工作成效显著的乡镇绩效则会获得加分。

  去年5月,大雨冲毁了板升乡一条公路。当时,工程队已经到位,但建材无法运入。经彻夜商讨,指挥部决定从县城调来20辆三轮车,几十名干部群众一起,将建材扛过塌方点,再用三轮车运到屯里。

  道路全部凿山而建,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雨后的路况相当危险,但当时没人计较,所幸大家平安无事。”大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危改办主任陶毅至今仍心有余悸。

差异化补助 资金向极度贫困户倾斜

  从县城出发,驱车翻山越岭大约3小时,可到板升乡弄麻屯——一个拥有30多户农户、曾几乎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村落。

  村民蒙海先家有6口人,2020年以前一直住在人畜混居的木瓦房里。“那就是我原来住的房子,如今用来养鸡。”蒙海先手指的那幢房子,部分已经垮塌,瓦片缺失,盖着一层蓝色塑料布,依稀可见原来的墙体用木条拼接而成。

  “冬天透风,很冷!现在住新房,这些都不担心啦!”蒙海先说,前些年一户人家起火,二三十米远的树都被烤焦,幸而因地势原因,村民大多没有并排建房,才未造成更大损失。

  蒙海先家的新房120平方米,共花费18万元,政府补贴了近5万元。蒙海先曾想过建房,但家里经济困难,交通又不方便,“现在有补贴政策,还修了路,儿子儿媳外出务工挣钱,我这才能把房子建起来。”

  陶毅说,大化县去年多渠道筹集资金两亿多元用于农村危房改造,对危房改造户实行差异化补助,重点向极度贫困户倾斜;针对交通不便的农户,适当增加运输补助。县相关部门还出面对接建材企业,统筹调配建材,增加运输用车和运水用车,补贴墙材和运输费用,确保村民以最优惠的价格买到建材并及时到位。

  考虑到农村困难群众资金困难,大化县实行资金预拨付政策,将以往“完成改造验收再拨付资金”的方式改为按动工、完成主体建设、竣工验收三阶段拨付,确保农户不因缺乏资金而停工。

扶贫工程队 代建房屋更快更安全

  爬上一座山头,白云绿树间,忽地看见两排房子,灰蓝瓦、橘粉漆、马头墙,在阳光下闪着别样的光泽。

  这里是弄前屯,全屯20多户农户曾经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周围再难找适于建房的土地,政府通过委托代建,由一家爱心企业捐助200万元,硬是从石山上劈出一块3600平方米的空地,集中建设安置房。陶毅说,这些贫困户大多无力自建房屋,又因交通不便,很难请到工程队建房。为此,大化县在各乡镇推行“委托代建、共建家园”模式,协助村里经验丰富的建筑工匠,招收贫困户劳动力并成立工程队,为群众代建安全住房800多幢。

  2020年年初,弄文屯6户农户实施危房改造。村委会动员村民从山上搬下,在一块相对平坦的地块上建房。由于位置偏远、地势陡峭,他们联系的三四支工程队都不愿接单。

  村支书蒙天军曾是一名“包工头”,此前常承揽小工程。面对这一情况,蒙天军决定自己组建队伍,用政府支付的18.4万元建好了占地325平方米的房屋,又自掏腰包5000元,帮助贫困户安装好门窗,再把钥匙交到他们手上。

  去年,蒙天军的施工队共为30多户贫困户建了新房和水柜。“我们用专业设备和模具,速度快、质量好。”他说,得益于多年前买下这些设备,不用计入成本,因此能以更低的价格承揽危房改造代建项目,让百姓获得实惠。

  “如果不搞代建,我们肯定住不了新房。”56岁的村民蒙志清说。在山里建房,成本比平原贵不少。他家5口人,享受到4万多元补助,最终80多平方米的新房自己没花一分钱。蒙志清的心里满是对党和政府的感恩。

  汽车穿行在崇山峻岭间,曾经苦甲天下的石漠山区,如今一栋栋新房矗立。屋里人们欢笑,屋外人们劳作,昔日八桂的极贫角落,已经翻开新的篇章,奔向新的前程。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06.25 记者 陈飞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