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套材料减至1套材料,山亭竣工联合验收“高效办”

选择字体:[--] 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03 15:12:46

  “以前,我们要分头跑自然资源、质量监督等部门,4到5天才能办成的事,如今在线申报一次就能办,真是没想到。”近日,山东永源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传宝通过枣庄市政务服务网“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办事大厅”,在线申报年产10000吨棉纱及纺织用品生产线建设项目联合验收。申请当天相关部门就完成了现场联合验收,这让他感到十分意外。

  这是山亭区实施“双全双百”改革,推进竣工联合验收“一件事一次办”,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便利的具体实践。为有效解决项目竣工验收涉及部门多、分头申请、多次现场踏勘、资料重复提交等问题,该区将涉及7个部门的“串联”验收改为一站式“并联”验收,实现了竣工联合验收“集成办”“极简办”“高效办”。

  “多门跑”改为“一门办”。山亭区将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分散在7个部门单位的11个事项,集成为“一件事”,打造了“一家牵头、一门办理、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的“4个一”工作模式。住建、自然资源、人防、质量监督、城乡水务、水电热通信等部门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一体化办公,形成“一家牵头、一窗受理、限时办结、集中反馈”模式,减少跑动90%以上。今年9月18日,锦绣花园D区建设项目申请水电热通信设施竣工验收。该项目负责人杨桦说:“以往,要分头跑水电热通信4个部门,耗时耗力,现在到大厅就能办所有事,真是太方便了。”

  “11套材料”减至“1套材料”。9月3日,翼龙紫锦山庄建设项目申请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消防验收备案、人防竣工验收备案,申请材料由原来28项压减为18项,压减了35.7%。

  原来项目竣工验收需要向规划、质监、住建、人防、公共服务等7个部门提交11套申请材料。现在只需通过枣庄市政务服务网“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办事大厅”进行申报,只需填写“一张表单”,提交“一套申报材料”,登录“一个网络平台”,就可以实现11项竣工验收“一次申请”。

  “分头验收”变为“联合验收”。为切实提高验收审批实效,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山亭区行政审批局深入部门、企业调研座谈,梳理制约竣工验收的堵点和难点,建立了“承诺时限+分段分时”工作流程,将项目竣工验收分为先期联合验收、后期联合验收、联合竣工验收、简易低风险项目联合验收4个类别,推行环节重组、流程优化,实现分段验收,将联合验收时限控制在9个工作日以内。

  山亭区创新开展联合审核、联合勘验、联合验收的“三联合”工作模式,由住建部门在线向自然资源、人防、城乡水务、供电、通信等部门推送信息,材料审核通过后,由区政务服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通知竣工联合验收涉及部门启动联合验收程序,组成联合勘验小组实施联合勘验。对现场验收结论或监管意见合格的建设项目,由牵头单位汇总相关意见后,出具联合验收意见书,参与联合验收部门不再单独出具确认文书。联合验收意见书由综合受理窗口发放给建设单位,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出件”,大大提升了服务效能,真正打造“亭”好办品牌。

摘自 《大众日报》 2021.11.03 记者 孟令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