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过后 为了群众温暖过冬

——河南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火速抢修热力设备纪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1-12-20 11:40:20

  12月7日,农历大雪,对于郑州人民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天,郑州市灾后集中供暖已安全稳定运行了30天。

  “大雪”无雪天更冷。与郑州一样遭遇特大暴雨袭击的新乡、鹤壁两地的人民群众冬季取暖情况如何?政府是如何确保灾后群众温暖过冬的?12月8日至10日,记者深入三地采访,攻坚克难的感人事迹,争分夺秒的抢修故事,人民群众的张张笑脸,拉直了心中的问号。

水毁严重,咋供暖?

  今年7月,河南多地连遭特大暴雨袭击,全省10多个地市普遍受灾,郑州、新乡、鹤壁三市灾情尤其严重,多处供暖管网和用电设施被水淹没,大批热力站室及其换热机组彻底损毁,人民群众的冬季取暖受到严峻挑战。

  这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让郑州这座古城瞬间变成汪洋泽国,全市长约3500千米的供暖管网,3000多座热力站室、3座外围电厂、4条输电专线、6座高压变电站、9座供暖锅炉房等供暖配套设施和用电设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362座热力站、81处管网、15处管廊受损严重,113座热力站室和20多公里长的供暖管网被水淹没,1.2亿平方米城区群众住房冬季取暖工作面临“生死”抉择。

  毗邻郑州的新乡在这场特大暴雨中共有97座热力站被水淹没,其中市区75座、卫辉市12座、辉县市10座,新乡热力公司和华电热力公司两家供热企业的供暖设备严重损毁,热力站室内大批的水泵、仪表、阀门、开关、照明、交换器和电力设备等供暖配套设施损毁殆尽。

  鹤壁市地形西高东低,连续多日的特大暴雨造成东部的淇滨区灾情事故频发,城区供暖管网和热力站室普遍受损,30多公里长的供暖管网受到严重影响,53处站点存在安全隐患,32台换热机组彻底损毁,200多个热力管道阀门完全失控,全市今冬明春的采暖工作面临严重挑战。

抗灾保暖,齐攻坚!

  “克服一切困难,尽快恢复重建,确保灾后群众温暖过冬。”10月20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今冬明春城镇供热采暖工作会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克服灾后和疫情一切不利影响、最大限度减少水灾带来的损失,采取多项举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灾后冬季安全温暖。

  为全面打赢“抗灾保暖”这场战役,郑州市把整个市区以金水路为界划分南北两个区域,每个区域又划三个片区,对全市所有供暖管网、用电设备和热力站室进行三轮集中排查,组建17支党员突击队奔赴在“抗灾保暖”一线,全力以赴做好“两清一消”工作,切实做到即时发现、即时上报、即时处理。

  郑州热力集团总工程师张昌豪说:“‘抗灾保暖’战役打响后,公司各部门按照各自分工,认真做好站内机组、配电设施、水泵、远程监测监控设施、照明、保温等的修复重建工作,同时对受损设备进行拆解检查,积极联系生产厂商,保证供货周期。更换下来的设备,我们都做好登记,建立台账,对有价值的设备进行回收再利用。”

  郑州市百荣隔压站高压电源是引热入郑的配套工程,高压线路全长7公里,54根架空电线杆地基在这场特大暴雨冲击下严重损毁。为保证百荣隔压站高压线路安全,热力集团南区分公司调度中心抢修班班长何锋带领抢修班进行高压线路巡检,他与工友们一起穿树林、跨沟坎、越高空,将沿途高压线上和线下所有的安全隐患做了完整记录,及时上报处理,确保供暖用电不受影响。

  为尽快恢复生产,重建美好家园,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靠前指挥,认真督导新乡热力公司和华电热力公司排查检修管网、清理供热井室、养护供热阀门等设施设备。600多名抢险保修队员经过3个多月的连续奋战,如期完成了排查修复任务。

  为有效化解采暖期间的矛盾纠纷,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有诉必接、有诉必应、有诉即办”的原则,督促两家供热企业及时向社会公开投诉咨询电话,真诚受理群众诉求,妥善处理供暖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全市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灾情发生后,鹤壁市城市管理局及时组织300多人的抢修队伍,对今年灾损点、往年易损点和巡检隐患点进行安全大排查、隐患大整治,对主城区214座热力站室和230多公里长的供暖管网等基础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全覆盖”,新建和改建28座热力站室,确保冬季供暖工作正常运行。

  为保障供热工作安全稳定运行,鹤壁市12个部门组建了供暖直接到户工作专班,热力公司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开通24小时供热服务热线,随时受理用户问题,组建24小时待命的供热管网预备抢修队伍,做到“小修不过晌,大修不过夜”,及时解决用户供热难题500多起,保障全市人民群众供热质量不受影响。

温暖过冬,笑开颜……

  郑州特大暴雨造成惠济区瑞隆城小区整个地下换热站被水淹没,因小区配电迟迟未能修复,导致更换换热站内设备后无法正常运行。经多方协调后,11月8日,随着供热循环泵的启动,郑州市灾后抢修的最后一座热力站恢复运行,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终于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150万户家庭比规定时间提前一周实现供暖。

  80多岁的刘大爷在瑞隆城小区已居住多年,他拉住记者的手激动地说:“今年咱这儿受灾恁重,我就一直担心小区的供暖,通过这段时间使用,没想到供暖效果比原来还好,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11月7日,凛冽的北风吹打着大地,鹤壁市主城区供热主管网开始升温,11月9日陆续对服务的172个小区进行试供热,11月15日零时,全市实现集中供热。

  11月9日,随着天气逐渐变冷,新乡市陆续开启供热模式,供热主管网开始升温暖管,11月14日向县(市)区各个小区输送热源,11月15日如期正常供暖。

  在新乡市奥园物业公司工作的王大姐向记者说:“今年咱这连遭特大暴雨袭击,一些供暖设施和设备被水淹没。进入供暖季,本想着小区的业主投诉会更多,但是,暖气开通20多天来,我们受理的投诉案件反而比往年少了,多亏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郑州、鹤壁、新乡三地今冬明春的采暖工作如期先后启动,并且已连续安全稳定运行了一个月,这也标志着河南省这场“抗灾保暖”战役取得全面胜利。冬至将至,数九寒天,享受着温暖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与日俱增。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12.16 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