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强化城镇燃气管控拧紧安全“阀门”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3-11 13:51:46

  为防范燃气安全事故,近日,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采取区块监管、分片督导、严打违法等措施开展城镇燃气安全管控,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拧紧燃气安全“阀门”。截至目前,已累计查处燃气安全使用违法违规行为68起,罚没不合格燃气具454件、不合格钢瓶767个。

  据悉,成都市双流区采用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区块监管一张图”燃气治理方法,用不同颜色对所辖社区进行了标识区分,每个区块面积、住户数、燃气用户和涉气商家数量一目了然。街道党委书记负总责,街道驻社区领导、驻社区科室长、社区书记分片负责。按照“区块监管一张图”的分工,相关工作人员采取“敲门”行动宣讲燃气安全知识。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流区按照镇街区划,把全区分为9大‘区块’,在各辖区成立‘包片领导+街长+科室+民警+两委+网格员’的综合排险队伍,邀请燃气专家,开展业务培训,确保队员开展入户服务指导时能认准隐患问题、掌握排查要点。”同时,双流区聚焦燃气安全风险研判结果和季节性安全特点规律,紧盯餐饮、老旧小区等事故易发高发的5个重点场所,统筹兼顾其他区域,对每一户隐患情况明确整改问题清单、责任人、时限等重点信息,建立台账,逐一闭环销号,截至目前,已建档50余万份。

  此外,双流区制定了《成都市双流区更换燃气具补贴政策(2022年)》等,明确补贴范围、标准和补贴程序,积极推动隐患整改工作,同时,出台《双流区能源安全违法生产经营举报奖励办法》,调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燃气安全工作。

  为将城镇燃气安全管控向纵深走实,双流区成立了由城管、应急等5个部门组成的专项督导组,对居民家中、餐饮、宾馆酒店、涉气企业开展明察暗访,督导整治工作。此外,开展“接地气”的宣传活动。“我们将燃气安全宣传知识录入‘小喇叭’,在统规自建、统规统建、城中村等重点区域循环播放;制作燃气违法案件宣传片,在出租房集中区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发放各类燃气安全宣传册、燃气安全明白卡,开展安全讲座、线上宣传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广而告之。”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双流区已印发燃气安全宣传折页、手册、大幅招贴画等宣传资料17万余册、发放燃气安全明白卡57万余张、开展讲解50万余次、政务微博微信推文2000余条,营造了全覆盖全方位的燃气安全宣传氛围。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3.11 赵建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