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改造燃气老旧管网确保安全运行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3-16 08:48:15

  近日,为确保全市燃气管道安全运行,四川省德阳市成立燃气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制定《德阳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强化对燃气老旧管网、占压燃气管道、重点场所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情况的排查。据了解,今年德阳市计划改造燃气老旧管网210公里,目前已完成64.86公里的改造任务。

  此次专项整治中,德阳市邀请相关专家成立检查组,通过定期检查、不定期暗访巡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对全市2000年以前安装的燃气老旧管网共1054公里,以及全市67个城镇燃气企业的安全生产制度建设、设施设备运维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逐一对标落实。截至目前,德阳市燃气管道风险评估已完成检测2537.395公里。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德阳市一直将燃气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常态化组织开展大型城镇燃气应急演练,常年配备应急抢险队伍6支和抢险物资500余件(套),具备临时组建燃气泄漏抢险、燃气爆管燃烧应急处置等70支应急抢险队伍的能力。

  此外,为强化市民的安全用气意识,德阳市还定期组织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公共场所、进家庭等“七进”活动,通过燃气知识讲座等形式,向市民宣传普及正确使用燃气燃烧器具、遇泄漏之类情况的紧急处置方法等燃气安全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目前,德阳市已经完成入户宣传并发放燃气安全使用明白卡81万余户。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3.15 舒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