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年改造老旧小区1500个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3-16 08:47:46

  到2022年年底,全省开工改造1500个城镇老旧小区;各地任务数根据2022年各地申报纳入中央补助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小区数占全省总小区数的比例确定……日前,湖南省发布了2022年度重点民生实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6月底前为方案编制及开工准备阶段。各县市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管部门要严格按要求组织编制小区改造方案并加强审核;各市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管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对本地区每个小区的改造方案进行审核把关,审核通过后方可实施。小区改造方案应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并进行公示,按要求将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报备。各地要加快办理开工前期手续,力争6月底前办理完成招投标手续,达到进场施工条件。

  12月底前为项目实施阶段。各地要将财政资金及时拨付至改造项目,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大力争取原产权单位支持,鼓励居民出资,多元筹措资金;协调相关管线单位同步开展改造;指导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合理安排改造时间和施工工序,确保不扰民,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所有小区应于9月底前开工,形成实物工程量,改造信息同步录入湖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管理系统。

  11月至12月为检查验收阶段。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组织对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小区开工情况进行检查。

  方案还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的保障措施。强化组织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工作协同,完善“省级统筹、市县落实、部门联动、街道社区组织、居民全程参与”的工作机制。各市州要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对县市区的指导监督,建立相应的检查、考核制度,逐级压实责任。

  加强资金支持。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优先支持并重点向民生实事项目倾斜。各级财政部门、发展和改革部门分别做好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的拨付及监管等工作。市州和县市区要加大对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小区的资金支持力度。

  严格项目监管。县市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建设单位的监督指导,严格按照“一区一档”方式建立小区改造信息档案并将信息及时录入系统,明确信息报送责任人,强化线上线下联动监管,制定和落实开工完工“双到场制度”,定期开展项目检查;市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县市区的指导监督,加大项目现场的抽查和资金监管;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加强线上调度和季度督导,对弄虚作假的进行通报,对信息报送不及时、实施进度滞后的地区进行督办,并抄送当地政府。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3.15 周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