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时限 减材料 减环节

广西全方位助力建设项目审批提速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3-22 13:32:08

  从“频跑腿”到“少跑腿”、从“现场办”到“网上办”、从“一网通办”到“跨省通办”……去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联合自治区各有关部门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全方位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提速,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明显提升。

审批频提速

  在南宁市五象新区,中国—东盟影视演艺中心项目现场,挖掘机轰隆隆地响,现场正在火热施工。“以往,从拿地到取得《施工许可证》要两三个月。现在,只用3天。”该项目二期基坑支护工程项目经办人岑助海说。

  去年以来,南宁市利用信息化手段,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推出“拿地即开工”等政策,形成了一系列极简审批事项,企业只需要一次申请,即可取得多种证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平均压缩88%以上。

  与南宁一样,北海市去年开始推行“一站式”竣工验收改革,将原本需向12个单位分别提出申请、办理的15个行政许可和备案事项以及平均耗时230多天的办理流程,压缩为“一个环节、一次验收、一网通办”,省去反复整改或多次核验,部门联合验收时限压缩至8个工作日内。

  一份份实施方案相继出炉、一张张进度表先后汇集、一项项改革举措陆续出台……不仅是南宁和北海,据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路线图在广西次第铺开,全区各地市均已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加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

  目前,广西已实现将一般社会投资类项目报建审批时间压缩至35个工作日以内,南宁、北海两市审批时间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类项目办理环节压缩至14个工作日以内;政府投资类项目报建审批时间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

材料大精简

  “过去办理项目竣工验收,需要开着汽车拉材料过去,再安排几个人把资料搬到审批大厅。现在,一个小袋子装一套资料过去,就搞定。”北海市某房地产企业项目负责人方翔告诉记者。

  据记者观察,审批时间实现大幅压缩,直接得益于审批事项精简、审批环节压缩。此外,还与推行线上网办、审批“一条龙服务”等改革措施密不可分。

  据了解,在落实国务院“证照分离”改革的基础上,广西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库,直接取消房地产三级、四级和暂定级等审批事项22项;推行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实现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32项,并将劳务资质由审批制调整为备案制。

  同时,大力缩减申报材料和基本证照,并运用电子印章、二维码识别等技术,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以及部分建筑业企业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二级注册造价师等业务实现全程网办和证照电子化,149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全程“零跑腿”。

  此外,为着力解决审批不规范、违规增设审批环节、全流程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开展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外循环”和“隐性审批”专项整治,最大程度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流程之外无环节、指南之外无材料”。

  部分地市政务服务大厅还设置了审批专窗,推行咨询、受理、出证“一条龙服务”,通过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报材料和审批流程,并提供填报样表,审批结果由政府部门采用“击鼓传花”的形式,抄告下一个审批部门,无需企业再东奔西走。

改革再深入

  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意见书、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许可证“三证合一”,整合的证书命名为“建设工程施工消防人防许可证”。近日,贵港市推出“三证合一”审批制度改革。“三证合一”改革打破传统串联式、单事项审批模式,通过从“串联到合并”跨越式改革,将原来分散的行政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进一步提高办理建筑许可便利度,降低成本。

  “在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只要3天就可以办好‘建设工程施工消防人防许可证’,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日前,贵港市一工程建设项目前期负责人张威领取证件时高兴地说。

  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各地市积极探索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先后推出不少创新举措。截至2021年12月底,广西并联审批率达到80.36%、10分钟共享率达95.46%、数据准确率达99.84%。

  目前,广西全区111个县(市、区)已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全覆盖,并实现与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消防系统、施工图审查系统等联通。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3.22 记者 陈飞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