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实管理+高科技助力
哈尔滨新区垃圾分类渐成生活新时尚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4-06 14:04:04

  垃圾分类看似举手之劳的小事,却是一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大考。

  自哈尔滨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哈尔滨新区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现场查,从市政执法部门到基层社区,各单位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新区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大幅提升,已经形成了“党政主抓,各街道、各部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垃圾分类工作从精细“管”逐步实现精准“分”。在这里,垃圾分类渐成生活新时尚。

找不足 树典型 建章立制

  每个街道办事处推荐3个社区,每个社区推荐一个庭院……新区从创建一批垃圾分类典范起手,以基层推荐方式选出迎检社区和小区,以明察暗访形式找差距、知不足,寻对策、勇争先,在全区营造垃圾分类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为了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我们的考核细则,也在根据垃圾分类工作深入程度不断调整。”新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督察专员韩林娜告诉记者。

  结合实际工作进展,新区垃圾分类办调整了考核机制,除了原有新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负责垃圾分类考核的工作人员外,还从13个街道办事处抽调了52名社区干部,共同组成了考核人员备选库,在实施考核公平公正的同时,也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

  今年年初,新区再次改变考核方式,通过各街道、社区树标立标、学标达标,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到新层次、新高度。

  新区政府还建立了“垃圾分类工作群”,群成员包括区委、区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街道办事处主任等。凡是有关垃圾分类方面的信息,都要从这个“中枢”迅速传递到各单位,确保快速落实。工作群还有一项重要职能——“晾晒功能”,新区的垃圾分类“红黑榜”会定期在群里公布,上“黑榜”的街道办事处需要第一时间说明情况,并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在“红脸出汗”中,各街道之间也形成了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新区还在建章立制方面下足功夫,通过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体系,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管理水平。

广泛宣传 细化方案 动态监管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看似举手之劳的小事,却是一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大考。”韩林娜感慨地对记者说,为了巩固和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区细化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对垃圾分类党建引领、组织动员、垃圾分类投放站建设、督导员配备、执法检查等工作均作出了安排部署。

  “您好,我帮您检查一下垃圾分类是否准确。”每天早上6时30分,王亚杰和新区的近千名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员一样,都会准时出现在不同社区的垃圾分类桶边,风雨无阻。他们主动和居民打招呼,并迎上去接过垃圾袋检查分类是否准确。

  “通过各种宣传,垃圾分类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在分类过程中,偶尔还是会出错。桶边督导员确保了准确率!”松浦观江国际小区居民路女士告诉记者,“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桶边督导员都会坚守在桶边,遇到垃圾分类分错的情况,他们总是耐心地讲解,并亲自动手帮忙纠正。特别辛苦!为了减轻他们的工作量,我尽量一次分准确,达到精准投放!”

  记者在常居新区垃圾分类“红榜”榜首的南京路街道办事处,看到了一张关于“垃圾分类社区、物业服务企业检查量化表”,表上设有宣传、撤桶并点、督导员、厨余量、分类知识掌握等10项指标。南京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房克南向记者介绍说,办事处每天对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进行量化打分,按月、季、年进行排名,对于排名靠前的给予物质奖励,这项举措充分调动了参评单位的积极性。

  记者了解到,新区每月都会派出4个检查组,分别对13个街道办事处居民小区、“九小门店”等,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进行专项检查,再综合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内业整理、信息上报及厨余垃圾总量情况,形成考评结果。

垃圾分类智能化 让投放更精准

  “投放垃圾还能赚取积分,用积分可以到APP商城随时兑换自己所需商品,选完商品的第二天,智能垃圾分类管理员便主动送货到家!”新区中海江城小区居民李佳欣兴奋地打开 APP,向记者展示她用自己积攒的7000多积分兑换的生活用品。

  太阳岛街道办事处采用“互联网+”分类方式,松祥街道办事处采用移动式分类投放车方式,南京路街道办事处采用加热式保温垃圾桶和定期公布分类红黑榜、积分奖励机制……这一系列创新做法,有效提升了居民参与率、实操率、精准率。

  为了实现垃圾分类智能化,新区已投入2000多万元,购置了452个智能垃圾投放站,目前已在所辖96个小区投放使用。如今,新区40%的小区的垃圾分类实现了智能化,未来有望实现全区全覆盖。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4.04 记者 郭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