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加快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4-14 16:07:58

  私拉乱接、燃气器具超期使用、连接软管超长超限、燃气管道老化……这些燃气安全隐患如何“治疗”?在“治疗”过程中,如何做到餐饮场所、农贸市场、医院、学校、酒店、出租屋等各类场所精准覆盖?

  日前,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新闻通气会”,介绍自2021年年底四川省启动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

  去年以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展了“燃气安全进万家”活动,制作了明白卡、安全宣传片,把燃气安全的宣传工作推进到最小单元、最后一米。

  为了解决用户端涉燃气安全事件频发的问题,该厅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迅速开展城乡燃气用户入户安全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立即整改、分类推进。截至目前,全省已排查2409余万户,排查出私拉乱接、燃气具超期使用、连接软管超长超限等问题。

  “查出来有问题,就要整改。比如,把橡胶软管超长超期、缺少安全装置等问题纳入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范围。针对燃气具超期使用的问题,成都等地出台了政策,将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灶具、无强排功能热水器、使用期限超过8年的燃气具列入更换补贴范围,给予150元至400元不等的补贴等。”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彻底消除问题”,强化工作督导同样重要。目前,全省分片包干的12个督导组已全部下沉到市(州),正在全面开展督导。“我们要求督导组每月现场督导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抽查的社区比例要达到10%~20%,并确保燃气经营企业和城乡接合部、自建房以及餐饮场所、农贸市场、医院、学校、酒店、商住(商超)混合体、出租屋等各类人员密集场所抽样全覆盖。同时,形成督导问题清单,现场移交当地有关部门,明确整改时限,即知即改,动态销账,举一反三,彻底消除问题。”

  据介绍,各督导组已经对61个县(市、区)的60个乡镇、871个点位进行了督查,共发现各类问题607项,全部移交各地纳入台账,加快整改。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4.13 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