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早尽快 广西农村危旧房屋改造倒排工期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4-22 12:58:32

  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今年全区将持续巩固住房安全保障成果,计划改造农村危旧房屋8074户,包括农村危房5502户、边境农村老旧住房2572户,尽早实现全区农村危房“动态清零”目标。

  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遵循“能早尽早、能快尽快”的原则,该厅指导各地制定倒排工期计划,确保农村危房改造项目6月前全面开工,11月底前基本竣工;加大实地指导督促力度,力争明年春节前完成边境8县的农村老旧住房改造任务。

  该负责人还表示,广西农村危房和边境农村老旧住房改造严格按照村庄规划和“一户一宅”要求实施,边境地区原则上原址新建;推广使用农村危房改造标准图集,达到地面硬化、厨厕入户、门窗装好、水电接通的基本要求;加强建房质量安全管理,使用合格建材,落实圈梁、构造柱等抗震要求。

  为加快建立完善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进一步摸准“监测户、低保边缘户”等重点群体的住房安全保障底数,把保障有困难的筛选出来,建立档案逐一解决;与乡村振兴、民政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根据人员名单,调整核实新增保障对象的住房情况。下一步,广西还将继续摸排革命老区、石漠化地区、桂中抗旱地区等特殊区域的存量危房,有序推动其他对象危房改造工作。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4.22 记者 陈飞燕 通讯员 黄诗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