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口袋书』 执法大帮手

河北石家庄长安区印发行政执法指导手册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5-19 22:38:13

  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近日,河北石家庄长安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口袋书”形式印发了《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指导手册》),为一线执法人员日常学习和执法实践提供了行动指南。

  《指导手册》具有以下几方面特点:内容针对性强。《指导手册》短小精悍、重点突出、非常实用。内容由执法必备知识、常用法规条款、典型案例解析、管理“十看十查”共四部分组成。执法必备知识包括行政处罚种类、简易和普通程序工作流程等,共15条,采取一问一答形式说明。常用法规条款包括市容、环卫、园林、市政、环保五部分,梳理汇总了常见的48种违法行为,并对应法律条款、实施依据和处罚标准。案例解析部分选取了适用简易、普通和听证程序的5个典型案例,供执法人员进行参考借鉴。“十看十查”为日常管理主要内容,指导一线人员在巡查过程中该干什么、管什么,做到眼中有活儿、心中有数。

  使用方便快捷。《指导手册》以“口袋书”的形式展现,只有巴掌大小,设计简洁,条目清晰,小而实、少而精,干货满满。可随身携带、随时翻阅、随地学习、随时对照,达到“即学即用、即用即查”的效果。为方便理解掌握,《指导手册》中关于行政处罚简易程序、普通程序专门设计了流程图,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详细指明了执法工作流向、次序及各环节需要注意的重点事项,简洁明了,通俗易懂,对实际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学习效果提升。该局法制股有关负责人表示,《指导手册》主要突出三个特点:一是便于查阅使用、简明扼要;二是针对性强,使用率高;三是解疑答惑,发挥传帮带作用。“平时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在路段上,集中学习的时间有限,有了这本‘口袋书’,方便随身携带,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查阅,内容非常实用,这正是我们需要的。”一线执法人员表示。

  据了解,此次“口袋书”共印制500余本,已发放至局属各执法单位、各街镇综合执法队,基本实现人手一本全覆盖。下一步,该局将指导执法人员把“口袋书”看起来、学起来、用起来,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规范化水平奠定基础。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5.17 何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