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推进“百日攻坚”行动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5-31 15:34:58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进全市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坚持“边排查、边鉴定、边整治”原则,在100天内加强全市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防范化解自建房重特大事故,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专项行动排查整治范围包括城乡所有自建房,重点为经营性自建房。整治范围突出主城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医院周边等重点区域,整治对象为人员密集区域的经营性自建房、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特别是违规加建、改建、扩建的、存在重大结构安全隐患的、经鉴定为危险房屋的经营性自建房。

  据悉,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大数据平台,初步制作了中心城区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作战图,将自建房集中区域重要性分为5个档次,逐步推动整治。按照计划,5月底前完成城镇开发边界内(含城中村)自建房的实地排查;6月底前完成第二轮农村房屋(自建房)增量的排查和数据录入房屋综合信息管理平台。

  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宁市、县两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组织召集了300余人的技术团队,陆续赴现场协助开展排查、复核,对初步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开展安全鉴定评估。将鉴定等级为C、D级危房的房屋确定为整治对象,立即制定整治方案,做到“一栋一策”,同时督促产权人或使用人抓紧整改。发现D级危房的,通知危房用户停止使用、腾空搬离,做好危房警示标识和警戒隔离,开展房屋拆除工作。对通过临时管理措施进行整治的城镇D级危房和农村C、D级危房,严格实行“零报告”制度,每月开展巡查走访,对仍在居住使用的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并重新采取措施进行整治。整治完成后,对通过工程措施完成整治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的,予以验收合格并进行销号管理。

  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城镇自建房13.38万栋(其中经营性2.67万栋),其中疑似存在安全隐患4572栋(其中经营性626栋)、鉴定为危房1536栋(其中经营性297栋)、已完成整治580栋(其中经营性137栋);农村方面,第二轮完成排查自然村9675个、排查率77.8%;新增排查农村房屋总数3.2万栋(其中经营性1027栋),其中疑似存在安全隐患566栋、鉴定为危房30栋、已完成整治1栋。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5.30 记者 陈飞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