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广『简易程序当场处罚』系统

——河南漯河举办执法队伍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5-31 15:42:25

  近日,河南省漯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举办城管通简易程序当场处罚的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全面推广城管通简易程序当场处罚系统。

  为满足漯河市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全面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打造更加规范、高效、文明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今年年初以来,根据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的要求,漯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落实积极探索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智慧化建设,在全省城市管理执法领域率先推出城管通简易程序当场处罚系统并进行试点。该系统的手持终端共包含了市容秩序、市政道路、园林绿化、公用事业(水电气暖)、垃圾处置、文明行为、住房保障、工程管理等9大类执法事项。

  据了解,城管通简易程序当场处罚系统经过几个月的执法实践试点,大大提高了行政执法效率,实现了违法证据固定、当事人信息录入、违法性质确认、处罚金额选择、当场处罚决定生成、罚款电子缴纳、罚款票据短信送达全程电子化。通过执法终端,整个流程一般可以1分钟内完成,实现了行政执法高效化。在执法过程中,系统设置了违反条款和处罚依据自动带入、罚款金额预先设置等功能,保证了行政执法法律适用的准确性和公平性。罚款通过银行终端直接进入国库,保证了行政执法的廉洁性,行政执法效率显著提升。城管通的投入使用,进一步促进了市、区、街道三级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有机融合,为“指挥平台+快速反应”机制的推行提供了科技支撑。

  “这次支队举行的城管通简易程序当场处罚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主要是为了检验城管通的使用效果。希望大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练促学、以学促用,更大限度地发挥城管通的作用,通过科技手段,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先进设备等提高执法效能,提升执法能力。”漯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5.31 陈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