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全面开展工程建设全过程
图纸数字化管理改革

选择字体:[--] 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时间:2022-06-13 16:49:03

  浙江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要求,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图纸数字化为切口,深挖数字潜能,拓展数字应用,切实为政府提效、为企业减负、为群众谋利。2021年底全省建成“工程建设全过程图纸数字化管理系统”,在“浙政钉”“浙里办”APP上线图纸服务,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图纸数字化管理。

  一、强化顶层设计,实行全过程图纸线上管理。一是统一谋划改革方案。在全省部署开展工程建设全过程图纸数字化管理改革,明确图纸变更、施工图审查、竣工图编制等图纸全过程业务都在同一个系统在线管理,在设计、施工、审批、监管、档案管理等各环节全面应用数字化图纸,作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的图纸依据。二是组织编制统一标准。在全面梳理工程建设全过程图纸数字化管理流程和业务需求的基础上,组织编制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建设工程数字化图纸标准》《建设工程管理信息编码标准》,规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图纸数字化图纸编制。三是持续升级管理系统。在全省施工图数字化联审系统的基础上进行增量开发和提升,形成全省工程建设全过程图纸数字化管理系统并持续升级,实现包括施工图审查、设计变更、竣工图管理、在线签章管理等场景的工程建设全过程业务协同。在舟山、长兴等地先试点落地,再在杭州等地复制推广,逐步覆盖全省所有市县。目前,全省已有2700万张数字化图纸实现一网归集、在线管理,每日新增图纸2万张。四是加强共享协同应用。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图纸数字化管理系统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系统等对接,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施工现场监管、消防救援、应急管理、群众购房等提供图纸服务。

  二、实施闭环管理,强化质量主体责任落实。一是落实设计质量主体责任。每张数字化图纸均需单位和个人在线授权、在线签章,并与勘察、设计企业和人员管理系统关联比对,验证企业及人员真实性、有效性,实现设计责任全程追溯,做到源头可溯、责任可究、行为可控。二是强化建设过程闭环管理。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各方参建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在同一系统中完成施工图审查、设计变更、竣工图编制等涉及图纸的各种业务在线协同,实现从开工到竣工的闭环管理。三是破解图纸管理堵点难点。有关单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及时通过系统进行设计变更、图纸修改,系统如实记录原始图和变更图,工程竣工验收前,项目、施工、监理等各方单位在系统中进行最终确认,形成数字化竣工图并归档,彻底解决以前图纸真假难辨、版本难分的问题,大大减少因图纸混乱造成的工程质量隐患和经济纠纷。

  三、深化数字应用,提供更多便企利民服务。一是助力企业减负增效。通过图纸数字化改革,有效减少企业成本。仅纸质图纸晒图打印费用一项,平均每个项目就可节约20万元。同时依托图纸数字化管理,对特殊工程、低风险工程、一般工程分类实行施工许可前审查、免予审查、施工许可后审查的不同管理方式,低风险工程不再进行施工图审查,有效缩短审批时间。二是方便群众选房购房。以群众最关心的商品房项目为突破口,在“浙里办”APP上线“看图购房”小程序,群众用手机就可以直接查看真实的工程图纸来选房购房,实现看图选房、安心购房,在建设过程中还可以实时掌握设计变更情况,监督开发商依法建设。三是更好支撑政府管理。通过图纸共享,政府部门有效提高审批、监管、执法和应对突发事件(如疫情防控)、应急救援(如灭火防涝)、安保维稳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