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福建对城区窨井盖进行普查建档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6-14 14:15:34

  据初步统计,目前福建省城区共有各类窨井盖近300万个。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安全,坚决防范窨井盖缺损及防坠网脱落等安全事故发生,福建省对城区的窨井盖进行普查建档,目前已普查建档100多万个窨井盖。

  福建省注重从政策引导、技术指导和典型推广上下功夫,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提升道路平整度的紧急通知、关于推广应用可调式防沉降检查井盖的通知。2022年,窨井盖治理被列为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工作内容,并纳入省对市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在普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对照检查标准逐井核实,对每座井的具体位置、型号、建设年限、使用情况建立信息台账,以便后期纳入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对普查建档过程发现的问题窨井盖,我们坚持边普查边整治的原则,对问题窨井盖实行销账式管理,消除安全隐患。”

  潘墩站是在建的福州地铁6号线站点。潘墩路与林浦路交叉路口,车来车往交通繁忙。这里的窨井盖已经完成了整治,不仅没有安全隐患,还实现了“静音”。在现场能够看到,当汽车驶过窨井盖时,基本听不到“咣当”的响声。原来,这里新安装了“静音井盖”。

  据介绍,为全面推广“静音井盖”,福州市市政工程中心还编印了整改标准手册、制作了可调式井盖更换安装示范PPT和井盖更换调整标准工艺流程视频,总结出12个步骤,以便各参建单位按要求和规范进行施工。

  路面“不跳、不响、不积水”,人行道“平平坦坦、工工整整”,是福州市对整治窨井盖的目标。据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依托“数字城管”平台,福州将窨井盖整治工作分解为信息收集—立案—派遣—处置—核查—结案6个闭环管理环节,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盖,“数字城管”平台以急要件形式立案,处置责任单位二环以内60分钟、二环以外90分钟到达现场处理。对于暂时无法确定责任单位的“无主井盖”,“数字城管”平台先派件至路权管理部门甄别确定权属部门。最终仍无法确定处置责任单位的,则按规定进行兜底处置。

  福建省各地依托地下管线地理信息系统开展窨井盖信息化管理,已将89万个窨井盖纳入其中。

  此外,目前正值汛期,在应急处置方面,福建省各地正积极组建应急处置队伍,备足相关设施设备,建立完善应急响应机制,明确快速修复时限,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例如泉州市要求对缺失、移位的窨井盖,应在发现或者收到通知起2小时内完成修复。在巡查方面,各地普遍形成“网格巡查”+“产权单位自巡自查”+“主管部门检查”相结合的模式。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6.14 福祝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