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推进隐患治理织密“防护网”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6-24 18:08:10

  江苏省昆山市城市管理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紧盯城市管理领域多发、易发的安全隐患,坚持拉网式排查摸底、清单式销号管理,切实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多方联动,更新维护店招标牌。昆山市城市管理局坚持“三个始终”,始终抓住安全规范这个核心,出台《关于印发昆山市店招标牌“微改造”奖补引导暂行办法的通知》,建立健全“微改造”机制,依托专业机构对中心城区56条道路的店招标牌进行检测;始终突出责任落实这个关键,按照“定标准、简流程、送设计”原则,引导店招标牌所有人进行规范改造,同时,满足店招标牌定制化报批需求,实现安全规范与多元个性的“双赢”;始终把握科技赋能这个重点,推广“昆山店招门头申报”小程序,全面推行“在线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办理模式,实现“掌上办、零跑腿”。

  多维发力,实现违法建设清零。昆山市城市管理局开展红黄牌分级管理,将涉及安全隐患类违法建设全量纳入“红牌”案件库管理,通过挂牌督办等多种手段,排定时序,优先治理;开展同类型整体推进,紧盯人员密集型场所楼顶违法建设,按照“一条主线、梯次开展、错峰拆违”原则,先后拆除中心城区北门市场、人民路周边楼顶违法建设11处、面积1000余平方米;开展区域成片治理,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巡航等手段,在高频动态监测全域违法建设的基础上梳理一批涉安违建清单,目前共拆除涉及安全隐患类违法建设176处、面积19.8万平方米。

  多措并举,规范户外广告设置。昆山市城市管理局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制定《昆山市户外广告总体规划及详细规划(2020~2025)》,以规范户外广告、筑牢安全防线为标准,确保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安全有序。自6月以来,昆山市城市管理局对全市商业综合体户外广告等进行精准检查,累计拆除隐患类户外广告24处、面积467平方米。同时,推广“业主自检、行业备案”的安全管理模式,对全市56座高速公路沿线高炮广告设施和24座非高速沿线高炮广告设施进行全覆盖检测,实现由“被动监管”转向“主动发现”转变,将风险隐患防范于未发之时。

  多管齐下,提升拆违安全能力。昆山市城市管理局深入推进拆违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力防范拆违安全事故发生。制定《违法建设(违规广告)拆除安全工作规范》,完善拆违安全责任机制,探索形成市级督查、属地巡查、单位自查、群众监督的多维监管体系;紧盯拆违风险评估分级管理、拆违计划及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制定、拆违人员安全防护措施落实等重要环节,深入推进违法建设拆除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安全监管;向拆违作业人员发放《安全告知书》,定期开展拆违安全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安全告知书2500份。

  昆山市城市管理局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守安全红线,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全力抓紧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6.23 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