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物业”为基层治理注入活力

——吉安聚焦关键小事提升服务能力小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6-30 16:06:25

  住宅小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其物业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近年来,物业管理方面的矛盾纠纷频发,成为了社会治理中的难点。为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切实规范和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江西省吉安市强化各级党组织对物业管理的职责,健全上下协调、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形成了组织引领、多方互联、民主共商、协同推进的“红色物业”新模式。

推进“双覆盖”
办好为民实事

  深入开展了“红色物业服务企业”组织和工作双覆盖攻坚行动,积极推动建立物业管理行业党组织,在市本级成立了吉安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在15个县(市、区)分别成立了县级行业党组织,实现了物业管理行业党组织市、县(市、区)两级全覆盖。在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成立党支部,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成立党组织,全市共成立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117个。在“双覆盖”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引领下的居民理事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议事机制,建立在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党支部指导下的吉安市物业管理行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群众办实事、解矛盾,切实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办理物业服务和居民生活相关的民生实事741件。

实施“双提升”
补齐行业短板

  为解决物业服务企业服务水平不高、专业能力不强等问题,吉安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和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党支部完善行业服务提升机制、丰富从业人员提升载体。

  邀请物业管理法律法规、专项服务方面的专家,开设了全市“物业管理大讲堂”,为物业服务企业提供常态长效专题交流培训服务。2021年,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党支部组织开展行业交流培训6期,参与交流培训人员近1000余人次。

  设立物业管理人员阅览室、提供送“学”上门服务、开展十佳物业小区评选活动,在从业人员中大力宣传和推广“红色物业”理念,引导行业从业人员自学互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力促“双结合”
拓展服务力量

  推动红色物业和志愿服务相结合。成立了吉安市物业管理行业志愿服务总队,下设8个志愿服务队,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牌”上岗、党员公开承诺践诺等活动,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物业服务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团结凝聚作用。

  吉州区通过组建“红领管家”志愿服务队创新网格微行动;引导党员就近在网格内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及时解决居民“急难愁盼”事项;鼓励“红领管家”践行“枫桥经验”,主动参与矛盾调处;打造了“网格红管家,服务千万家”品牌,深受群众好评。

  推动红色物业和行业专家相结合。邀请物业管理行业“专家志愿者”,深入管理现场较为混乱、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居民小区“把脉问诊”,开出治理“药方”。聘请经验丰富的物业管理专家,建立物业管理行业专家库,补齐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街道社区的服务短板,提升了主管部门对物业服务项目的考核能力,助力全市物业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做实“双工程”
完善长效机制

  吉安市依托“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品牌建设成果,在全市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两个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依托基层党组织,引导群众参与改造全过程,做到“方案共谋、环境共管、服务共享、效果共评”。坚持改造内容居民点单、改造过程居民参与、改造成效居民打分,在工程设计、工程质量监督、综合验收等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中,积极邀请小区居民代表参与,探索建立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满意度测评机制,引进专业物业服务企业,写好老旧小区改造后半篇文章。

  2021年全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08个、43442户,被江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十佳典型事例。其中,吉州区竹笋巷社区打造了党史教育微基地“初心小院”,既让群众在家门口学习了党史,又守护了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绿色家园,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2021年全国绿色低碳典型案例社区类十强名单。全市实施专业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有332个、66688户,专业物业管理覆盖率按小区数、户数分别达56.27%、59.05%。

  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方面,充分引导和发动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大力推广小区党员群众自发探索形成的“一选二上三议四定”工作法,最大程度凝聚群众加装电梯共识,以最细致、最深入的群众工作保障加装电梯工作顺利有序推进。2021年,全市累计完成加装电梯审批348台,完成加装183台,完工数在全省排名第二。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6.30 项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