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制 简程序 增服务

——黑龙江多举措助推项目建设加速跑侧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7-19 11:25:14

  黑龙江省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至15个工作日以内、哈尔滨市办理建筑许可证实现“验收即办证”、黑河市以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为凭证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手续……今年,黑龙江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优化流程、减少环节、强化网络、压缩时限、增进服务,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提质提效,降低市场运行成本,大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实施“承诺制”让企业施工提速

  日前,在佳木斯中医院项目施工现场,中医特色项目等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建设。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办理施工许可证时,正赶上佳木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始实行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按要求提交项目所需材料,并承诺符合审批条件,申报当天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施工时间比预计的提前半个月。

  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提高了监管和审批的效率,该制度的实施进一步改善了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目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全省推进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组织各地全面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中实施承诺制审批的事项,力争推动更多事项采用承诺制审批。

推进“简程序”让企业办证加速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优化行政审批类事项,围绕“放权力、减环节、简程序、减材料、压时限”,积极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由100余项精简到40余项,全流程审批用时压减至最长不超过75个工作日。

  哈尔滨市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实现“验收即办证”,极大地提升了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的便利度。此前,哈尔滨市华润置地·昆仑御项目通过“验收即办证”业务流程,取得了不动产首次登记证。据介绍,建筑许可指标实现“验收即办证”后,项目申报主体在项目竣工验收备案的同时,规划、住建、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全流程电子数据传递,切实提高了工程项目测绘、验收和不动产首次登记的系统集成应用和办理效率,减少了企业申报环节。

  在七台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事大厅,工作人员随时为企业办理业务答疑解惑。工作人员介绍说,该局建立“我要建商住一体住宅”“我要建管线”“我要建设公办(中)小学”“我要建设棚改工程”4个“主题式”审批流程。完成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流程设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至12个工作日以内。

  目前,全省各个地市均已分级分类建立了“主题式”审批流程,通过分级分类管理,让审批事项更精准、办理流程更高效、提报材料更精简、审批时限再缩短。

创新驱动 为企业提供更好服务

  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对标对表标杆和示范,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大力推进服务方式创新和服务标准创新,推动各项新措施更好服务企业,营造充满活力的建设领域营商环境。

  黑河市探索实行“联合验收意见制”,以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取代竣工验收备案证作为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手续的凭证。

  哈尔滨市突破原有四个阶段分别受理的模式,创新性地将分阶段受理窗口统一设置成一个综合受理窗口,实现“无差别受理”新模式,大大方便企业。

  齐齐哈尔市在“多测合一”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联合相关部门,全面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涉及的测绘任务,学习省内外成功经验,出标准、建平台,加大力度推进“多测合一”改革。

  牡丹江市推行一般工业类项目城市道路挖掘审批免收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大大降低了一般工业类项目办理审批的成本,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助力工业产业项目落地见效。

  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以来,通过坚持重点推动、加强协同联动、强化工作考核等举措推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将继续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企业在工程建设审批中遇到的困难,为企业做好全方位服务,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7.19 龙江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