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氧不缺精神,践行实干担当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甘孜州调研房屋建
筑及市政设施普查工作

选择字体:[--] 来源:甘孜藏族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04 14:59:16

  7月13日至1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政设计研究院、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成的调研组一行10人,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数据质检和调研工作。

  夏至时节,康巴高原万物繁茂、生机盎然。调研组翻越崇山峻岭和茫茫草原,驱车600余公里,先后来到海拔3750米的稻城县和享有“世界第一高城”海拔4014米的理塘县。在克服高寒缺氧的情况下坚持深入两县的藏寨、牧区、城镇道路桥梁、供排水厂等房屋建筑及市政设施。通过实地察看并听取了甘孜州数据调查情况、详细了解调查数据进度后,分别在稻城县和理塘县主持召开座谈会。采取研讨、交流、互动等方式,面对面、零距离与当地调查人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分管领导交流沟通,答疑解惑。同时,我局向调研组汇报了全州开展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调查工作相关情况。

  甘孜州地处四川西部,主要属青藏高原气候,面积达15.3万平方公里,占四川省全面积31.76%,平均海拔3245米。县与县、县与乡的路途分散遥远,“雪域高原”的交通不便给调查造成特别大的困难。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克服一切高原气候、恶劣环境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一是要求州、县、乡三级发扬“藏区精神”,拿出“爬雪山、涉激流、忍饥寒”的劲,完成甘孜州全域范围的图斑调查。牧区很多道路无法通行的情况,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做到应调尽调。二是通过建立上下联动机制,畅通问题和反馈渠道,采用线上培训、集中培训及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领导、专家先后多次指导甘孜州房屋建筑及市政设施承灾体普查工作。三是针对普查工作技术要求的特点,要求各县(市)通过委托专业资质机构科学开展调查工作,借助专业团队力量,在指导培训、组织实施、数据质检等全过程持续提供专业服务。四是在财政经费保障不足的情况下,我局着眼于数据质量积极为各县(市)争取财政资金,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展开。五是对标部省工作模式积极采用线上线下复检模式,组织专业力量按照技术导则要求等进行整改,在对各县(市)调查数据进行排查复核,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县(市)整改落实到位。

  下步,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关心关怀下,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悉心指导下,甘孜州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将坚持求真务实,践行实干担当,以肩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职责担当,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调研组还与甘孜州自建房排查整治等情况进行了广泛交流,对我州风险普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将继续加强对我州住建领域工作的联系和指导。

摘自 甘孜藏族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202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