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精、全、智、融”,探索城乡垃圾分类“威海路径”

选择字体:[--] 来源:建筑杂志社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9-22 18:42:59

  今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2022年3月1日施行的《山东省垃圾分类条例》,把垃圾分类作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守正创新、大胆探索、系统治理、合力攻坚,逐步探索出符合威海实际的“精、全、智、融”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形成了城乡垃圾分类“威海路径”。目前,威海市生活垃圾日均产量同比下降10.9%,镇街、社区居民垃圾分类覆盖率均提升至100%,可回收利用率提高至35%以上,厨余垃圾处置占比9.1%,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环翠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志愿宣传

威海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宣讲活动

  一是统筹发力、标准精细、考核精准。威海市高规格成立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各区市、22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搭建起垃圾分类高位统筹平台。制定了40多个规范性文件,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密闭清运、规范处置等一整套政策标准,把垃圾分类列入“高度关注精致城市建设”具体问题,一并作为2022年全市需要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10大重点问题之一,市委办、政府办每月督察通报。

威海市领导调研垃圾分类工作

  二是全环节、全要素、全覆盖。统筹做好垃圾分类全链条管理体系,大力推广“撤桶并点+定时投放+桶前指导”经验,形成了建垃圾分类房(亭)、流动巴士、上门收集三种模式,四分类投放设施全覆盖,发展分类指导员1563人,完成收集点升级改造比例达58.9%,建设分类房(亭)2192处,配置分类收运车辆591辆,实现专车专运。开展农贸市场餐前垃圾、餐饮单位厨余垃圾处理,提高资源化利用率。各部门按照“管行业管垃圾分类”原则,把垃圾分类工作融入日常监管、抓细抓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城市一体推进,采取定时定点、上门收取、村民自送等方式,提升分类质量和成效。

  三是智慧建设、智慧采集、智慧管理。威海市坚持把智慧垃圾分类与智慧小区建设同步推进,把增设智慧垃圾分类箱作为智慧小区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已建成智慧垃圾分类小区200个,配备智慧分类箱399组。将垃圾分类纳入市级数字城管综合平台,每月暗访检查,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实现垃圾分类案件高效采集、派遣和处置。加快研发市级垃圾分类全程监管平台,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经区等已经建成垃圾分类监管平台,实现辖区分类投放、收集、运输等全过程的可视化管理。

  四是两网融合,融入基层、融入民生。坚持走政府主导与企业参与相结合的路子,建立政府主导和企业运营相结合的治理模式,把再生物资回收及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组建专门回收运营队伍,制定低值可回收企业补贴标准,有效促进“两网融合”。建立健全党建引领、社区主导、物业参与、志愿服务“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强化各级党组织引领作用,并将垃圾分类纳入社区和村级信用管理体系,利用信用积分对市民和企业垃圾分类情况进行量化评比。借助线上线下各类媒体,采取入户走访、积分兑换、趣味游戏等多种形式,加强垃圾分类宣传,促进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成风化俗。

  日前,山东省生活垃圾分类现场观摩会在威海成功召开,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瑞玲在观摩会上表示,下一步,威海将增加13辆厨余垃圾收运车辆,新增厨余垃圾处理能力50吨/日。把垃圾分类纳入物业服务体系,强化物业企业管理责任,把好分类投放第一关,以垃圾分类“小切口”,推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全域精致城市建设。

摘自 建筑杂志社微信公众号 2022.09.21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张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