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运行分析会

选择字体:[--] 来源: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9 14:43:07

  9月27日下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运行分析会,全面回顾今年以来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形势、查摆问题、交流工作、研究对策,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是发展的基础、民生的根本,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底线中的底线、红线中的红线、高压线中的高压线。住建系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准确理解把握,抓好贯彻落实,做到“三个深刻认识”:必须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极端重要节点;必须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必须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主要短板不足。

  会议强调,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进入决战状态,执行战时标准,强化战时措施,抓深抓实抓细,切实做到“五个最严格”。一是最严格的制度执行。安全生产最大的问题是,有制度不执行;最重的任务是,扎扎实实执行制度。二是最严格的责任落实。必须压紧压实企业负责人、现场负责人、监理人员、班组负责人的责任,落实责任最小单元,打通最后一公里。三是最严格的专项整治。要坚决打赢三年行动收官战,安全大检查攻坚战、预防高坠歼灭战,要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问题,快查快改,消除隐患。四是最严格的现场管控。要突出危大工程管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人防物防技防和习惯性违章整治。五是最严格的监管执法。必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让执法处罚“有力度”“长牙齿”,用足用好“三函”制度,强化监督执法,形成高压震慑。

  会议要求,要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直面问题、压实责任、强化监管,加强组织领导,推进科技兴安,深入教育培训,强化应急处置。要做好关键时段疫情防控,做到早发现、快处置、主动防。严格遵守驻点工作纪律,坚持“五个深入”,做到“五个必查”,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各级驻点监督人员要全部在岗在位,实行不间断监督检查,以实际行动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摘自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2022.09.28 质量安全处 质量安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