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出台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方案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0-24 11:48:19

  为加快推进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近日,江西省发布《关于印发江西省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加强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保障城市安全有效运行,提升城市安全韧性,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通知》指出,今年10月底前,要全面摸清城市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等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底数,并完成所有灰口铸铁及存在安全隐患的球墨铸铁燃气管道更新改造;今年年底前,完成计划改造的一批存在安全隐患的城市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等老化管道和设施;2023~2024年,有计划地对各类材质落后、使用年限较长、不符合相关标准规范的管道和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到“十四五”期末,各项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全面建立并完善,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安全隐患基本消除,城市运行更安全,更高效。

  《通知》确定了四项主要任务:一是明确更新改造对象范围。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对象,应为材质落后、使用年限较长的城市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等老化管道和相关附属设施。二是合理确定更新改造标准。结合更新改造同步在燃气管道重要节点安装智能化感知设备,完善智能监控系统,实现智慧运行,完善相关消防等安全设施设备,增强防范火灾和防爆等事故能力。三是全面组织开展相关设施普查。同步推进城市供水、排水、供热等其他管道和设施普查,建立和完善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充实城市燃气管道等基础信息数据,完善平台信息动态更新机制,实时更新信息底图。四是科学编制老化更新改造方案。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同步组织编制本地供水、排水、供热等其他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方案。

  按照要求,江西将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加强管道和设施运维养护。

  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包括建立资金合理共担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加大融资保障力度、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完善配套措施,包括加快项目审批、切实做好价格管理工作、完善和执行技术标准、强化市场治理和监管、推动法治化和规范化管理、强化组织保障。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0.24 江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