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缔造洁美幸福社区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2-14 14:29:23

  地点:湖北省咸宁市温泉街道南昌路社区

  基本情况:

  南昌路社区改造前有20多个小区,大多数建设年代久远,存在楼体不同程度老化、基础设施缺少管养、环境“脏乱差”、公共空间狭小……居民迫切希望改造,以提升居住质量。

 

  “小宝,把垃圾捡起来,丢到桶里。”带着孙子出门玩耍的南昌路社区居民张婆婆,看到地上有个塑料袋,马上教孩子要爱护环境卫生。她表示,过去这里环境“脏乱差”,现在小区改造了,配套设施多了,环境也变好了,一定要好好珍惜。

  该社区和谐小区原来由咸宁市纪委、人大、统计三家单位宿舍和东兴、佳华雅苑两个“三无小区”,共五个小区合并而成。改造之前,通道狭窄、无公共设施,居民改造意愿强烈。按照“小归大、散归整”的原则,就近打通相邻小区的围墙,打破小区分割,进行片区整体改造提升。

  改造前,改造方案充分尊重民意,改造内容居民直接参与,改造过程居民全程监督,居民还自筹了部分改造资金。

  通过改造,小区公共空间扩大、环境美化、基础设施完善,灯亮了、道路平了、草坪绿了、花香了、管网畅通了、体育健身及文化休闲等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了,硬件设施得到了质的飞跃,空间布局更加合理了。真正把小区改造改到居民的心坎上,居民住得更加舒心。

  小区党支部还通过召开“星空夜话”,由业委会收集对小区的管理意见和建议,最终由居民确定小区名称为“南昌路和谐小区”,并明确以“孝廉”为主题打造公园式小区。小区居民自发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及时劝阻,小区的“面子”和“里子”得到双提升。

  和谐小区的改造是南昌路社区运用“共同缔造”理念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社区召集居民召开协商会议,对小区实施“拆围合并”工程,拆除违建及部分围墙,并利用部分拆出的公共空间建成文化广场。小区居民自发筹集资金,为小区添置公园椅、娱乐器材等。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达到了“改造一个、优化一片”的效果。没了围墙、有了活动场所,小区居民纷纷下楼活动,不认识的居民也熟络起来,人心渐渐聚到了一起。

  社区利用现有资源,建设了公共文化设施,有图书室、书画室、排练室、群艺馆分馆等,并以此为中心,充分利用小区闲置用房和空地,修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香城书房、国学中心、淦河景观长廊等场所。如今,小区居民三分钟以内就能到达附近的文化活动场所。

  南昌路社区还积极进行小区“微治理”,实施“红色物业”全覆盖,打造多功能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同步引入物业服务企业对社区内小区实行“四有”标准化管理(有清洁保洁、有秩序维护、有绿化养护、有小区管理)。小区党支部、红色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依托小区治理“月月谈”等载体,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常态化开展小区环境治理、治安巡逻。推行楼栋“微服务”,每个楼栋党员中心户兼任楼栋长,在楼栋贴牌公示、亮明身份,引导下沉党员、志愿服务者,常态化开展探视独居老人、跑腿代办、爱心家政、义诊理疗等活动。

  此外,社区还组织“帮帮邻”活动,为小区居民提供方便。社区按照“就近就便、邻里互助、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原则,搭建“帮帮邻”志愿服务平台,以楼栋为单位,把楼栋长、志愿者姓名、联系方式制成“联系卡”,发放到居民家中,引导居民自发为辖区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提供应急救助、亲情陪伴、生活照料等服务。社区工作者、小区党员、志愿者经常通过微信群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爱心帮扶、捐款捐物等活动,带动居民中的热心、爱心人士参与小区自治,营造了“邻里的事相互帮,大家的事共同帮”的浓厚氛围。

  南昌路社区从曾经的“杂乱脏”蝶变为如今的“洁净美”,离不开居民的“人人参与”、发自内心的“共同缔造”。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城区老旧小区实际,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步伐,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2.13 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