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解开实践难题的“钥匙”

——广东梳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经验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1-31 14:23:34

  近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广东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汇总梳理广东多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成功经验,围绕优化项目组织实施、补齐设施与服务短板、盘活闲置资源、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发挥居民主体作用、加强宣传引导聚民心7大方面进行全过程探索创新,形成20条可复制推广的政策机制,从中可以找到解开工作实践中难题的“钥匙”。

  关于如何加快简化审批流程,湛江市的实践给出了可行方案。该市印发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改革政策文件,组织各部门联合审查、并联审批,明确容缺办理、免于办理、联合验收等流程的条件及要求,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行政审批时间控制在20个工作日,在2个月内完成71个项目的审批工作。

  关于怎样补齐设施与服务短板,江门市新会区兰苑新村社区的实践值得借鉴。该社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党员群众服务一条街,利用周边联排的44间直管公房商铺建成党员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利民康园中心5大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社区居家养老、儿童家庭、情感咨询、社区志愿者培育、社区共享空间等服务。

  关于如何激活闲置资源,广州市花都区旧人大小区有机更新项目探索了“投、改、管、运”一体化改造新模式。由政府投资“保基本”,通过活化利用低效闲置用房和用地、配建机械停车楼、改造长者食堂等增加小区公共收益;引入社会投资,采用BO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约定企业在一定期限和范围内投资建设运营片区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公共空间,提供公共产品或者公共服务并获得收益,撬动社会投资超过1000万元。

  关于怎样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北部片区首次将EPC+O(设计、采购、施工及运营一体化)模式引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降低企业间的沟通及合作成本,由社会资本对社区闲置物业进行盘活经营,提供社区市政环卫保洁、绿化管养、市容秩序管理以及社区公共服务市场化项目提升服务。项目连片打包5个社区、38个老旧小区,引入社会资本约760万元。

  关于怎样加强长效管养,珠海市香洲区提出,老旧小区整治提升资金由区政府按业主与区财政1:1比例出资,按照每户最高不超过5000元给予奖补,奖补金额作为该建筑物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纳入监管使用,明确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缴存主体、方式、时间等内容。小区改造前居民集资建立后续管养基金,并承诺引入专业物业管理或准物业管理的,优先纳入改造计划。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事关民生福祉和城市人居环境质量。自2020年以来,广东省已经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超过5800个,惠及超过150万户居民,改造了一批雨污管网、停车场、充电桩、电梯等设施,解决了部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悉,到2025年,广东省将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不少于8000个,基本完成该省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1.31 岳建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