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 掌上执法 提升案件处置效率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2-01 14:01:58

  “有人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车充电!”近日,浙江省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PDA掌上执法办理了一起简易程序案件,执法人员当场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10分钟后当事人手机短信收到当场处罚决定书,并通过扫描二维码缴纳了罚款。

  “PDA是我局最新研发的行政执法移动手持终端,不仅便于随身携带,还集事项查询、法条搜索、数据分析、信息采集、文书生成、案件办理、文书送达、罚款缴纳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了简易程序案件当场录入、当场制发、当场缴纳罚款,原本耗时2个小时的简易程序案件压缩至10分钟,大大提升了现场执法处置效率。”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政策法规科负责人李好利介绍说。

  据悉,在智慧执法方面,该局还在灵峰旅游度假区(灵峰街道)建成了湖州市首个乡镇级综合执法数字指挥平台,依托数字化技术实现“非现场”执法取证的多元化。截至目前,该局昌硕、递铺等8个中队均已建设综合执法数字指挥平台,“非现场”执法案件数增加30%以上,执法效率提升70%以上。

  作为湖州市率先建成“数字城管”的县,围绕城市管理执法数字化改革,安吉一直在不断创新,给城市安上“聪明大脑”。去年,安吉整合智慧城管监督指挥、智慧园林、垃圾分类、犬类、燃气水务五大模块信息化应用数据,完成大数据分析展示看板建设,并构建了“一平台八应用”智慧城管体系。“接下去,我们将推动智慧城管体系架构迭代升级,全力抓好13个数字化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管用实用好用的应用,全面助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说。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1.31 王江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