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加快转变城乡建设发展方式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2-08 10:38:53

  近日,湖南省出台《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设定了2025年和2035年全省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整体目标。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省城市区域开发强度不高于30%,县以上城镇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7%,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0%以上或比2020年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5%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0%。到2035年,全省城乡建设全面实现绿色发展,碳减排水平快速提升,城市和乡村品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更加美好,城乡建设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

  据介绍,《实施意见》提出5大重点任务,包括加强规划引领,统筹城乡建设与管理;开展城市更新,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城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力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打造绿色建造“湖南样板”;创新工作方法,加快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湖南省要求各地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各方面和各环节,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抓好宣传和培训工作,营造全省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

  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意见》的出台对于统筹湖南省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转变城乡建设发展方式、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路明灯,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主要保障,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然途径。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2.07 朱和磊 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