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出城市新活力

——宜昌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掠影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2-09 16:27:58

  走进湖北省宜昌市当阳市南子巷,浓浓的“烟火气”扑面而来。昔日狭窄拥挤的“水巷子”,变成了古朴雅致的“网红街”。这样的变化遍布宜昌的大街小巷。去年以来,宜昌市坚持以共同缔造理念为统领,以片区化、市场化、智慧化、增值化、筑堡化为路径,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群众“幸福指数”倍增,也激发了城市更新活力。

多点发力
破解资金难题

  承载着岁月沧桑的小区要开启“美颜”模式,有一个绕不开的难题就是资金问题。

  改造资金从哪里来?2022年,宜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财政局、发改委,加强业务指导,争取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同时,开展政银联动,会同金融机构出台配套支持政策,细化金融支持范围、申贷条件、项目储备和保障条件,推动商业金融支持城市更新。

  此次改造中,当阳市争取银行贷款,整体打包城区符合条件的369个老旧小区为一个项目,并将改造区域的广告发布权、便民服务用房经营权等特许经营权赋予投资主体。

  以当阳市联心小区为例,小区由原公路段机关小区、电信小区合并而成。根据居民的意愿和需求,将小区内废弃的增音站改造成信义小厨,小区新增停车位、自动售货机、广告位等。经测算,各项经营业态年收入覆盖总投资的资金成本略有盈余。

  唤醒沉睡资源,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和联心小区一样,停车场、充电桩、自助售卖机等传统业态在宜昌各老旧小区铺开,居民们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服务。目前,宜昌市正在推进养老、托幼服务等衍生业态,探索社区团购、房屋租售服务等新兴业态,在服务居民需求中将经营性收益做深做实。

共同缔造
吸收群众意见

  老旧小区怎么改,问需于民;场景怎么建,居民来点单。拆除违建、雨污分流改造、路面改造、新增环形步道、划出停车位……大刀阔斧的改造,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也改到了群众“心坎”上。

  “小区里这条388米的步道,是居民建议修建的,很受欢迎。”伍家岗街道都市田园小区业委会主任牟少勤说,很多搬出去的居民又搬了回来,经常遇到居民饭后过来散步。“老旧小区改造,关键是要发动群众,让居民成为改造的‘主角’。”

  在枝江市董市镇,百年老正街改造重启,城区更新由百姓说了算。老正街现有房屋596栋,住着300多户人家,需求各异。根据居民建议,枝江市决定,老正街保留历史建筑、修旧如旧,最大程度还原历史面貌。“方案考虑很周到,我举双手赞成!”满屋笑脸里,曾反对拆迁的张荣昌投下了赞成票。

  相关负责人表示,宜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引入专业机构,规划师、设计师进社区了解群众需求,实施转角花园、一米菜园等。目前,在宜昌城区,已经完成安装的160个全装配式“宜邻驿站”,提供幸福食堂、“四点半课堂”、老年活动中心等多场景复合功能,赢得居民点赞。

数字底座
打造智慧管家

  “改造后,如何将小区管理好、维护好,是一大难点。”宜昌市城市改造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当阳市依托城市大脑“数字底座”,让老旧小区有了“智慧范儿”。

  去年8月,当阳市上线“义城智慧物业管理平台”,包含物业管理、居民服务、业态聚合、网上商城四大模块,形成衣食住行一张网、运营管理一盘棋、公众服务一站式的高效管理体系。

  在当阳市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登录“信义之城智慧物业驾驶舱”,点击“充电站”,老旧小区布点的368个充电桩的各项数据一目了然。“这些运营数据能够指导城市运维。”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可以运用设备终端感知、分析、服务用户,对小区的异常情况进行及时干预。

  近半年来,技术人员通过充电桩大数据发现猫子山住宅小区、清坪小区、坝陵村农民公寓等小区充电率低,遂协调包保单位和社区加强对应小区飞线充电的整治,精准治理飞线充电97起、防止隐患成灾3起。

  除了小区卫生、安全、设备维护,智慧化平台管理还可以对信义小厨每日、每月等不同维度的收入进行统计分析,针对性提升菜品品质。放眼宜昌,改造升级后的老旧小区重新焕发出青春活力,居民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2.08 周寒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