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浦徐姚村:改出乡村『高颜值』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2-17 14:56:32

  新的一年,新的生活。上海市青浦区重固镇徐姚村通过持续加强老屋自主更新和农宅翻建施工建设管控,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乡村“颜值”变得更高,百姓生活更有品质。

  走进徐姚村,村民陶美珍正和邻居分享她们住上新房的喜悦。室外白墙黛瓦,绿化整齐划一;室内宽敞明亮,装饰温馨幸福。从危房老宅到现在三层“小洋楼”,陶美珍家的居住条件来了一次大跃升。

  和陶美珍一样,村民屠培芳也切身感受到了搬进新房子的舒畅和方便。新家窗明几净,电器一应俱全,客厅、厨房、卫生间等功能区域一应俱全,能够充分满足他们的日常居住需求。

  农房,对于百姓而言,不仅是一个遮风挡雨的住所,更是向希望起航的港湾。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徐姚村的很多村民将农房进行微改造,用自家农房办起农家乐,不仅居住环境变美了,“钱袋子”也鼓了起来。坐落于新重安路的花田小厨,这栋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普通民宅,项目团队经过6个多月的屋面翻新、主体加固、墙面修缮、景观营造,让已经30多年房龄的老屋重新焕发了生机。

  自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来,重固镇因地制宜开展自建房改造提升,打造“特色鲜明、生态宜居”的美丽宜居新村庄,以农房改造“小切口”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勾勒出美丽乡村建设崭新画卷。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2.17 记者 丁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