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幅画

——景观提档升级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村镇观察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3-10 13:44:29

  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拥翠乡、重庆市大渡口区跳磴镇、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革新村在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指导下,秉持“一路一景、一村一画、一家一景”理念,以“建点连线、连线成面”布局,因地制宜开展绿美村庄建设,丰富“绿”的内涵,做足“美”的文章,使乡村“美”得其所、乡愁“留”有所托,让现代农房与传统民居演绎出别样的风景,历史的厚重感与现代化艺术的气息体现得淋漓尽致……

宜居公园里的幸福家园

  依山而建的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拥翠乡者别烈村不大,三条硬化路穿村而过。全村绿树浓荫,村边的休闲廊道为人们茶余饭后提供了休闲场所。

  在村道上漫步,只见家家户户的院子里栽花种树,有的还种了蔬菜。走进村民李常武家,满院的绿植繁花与历史感十足的老屋相互映衬,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李常武说,他从小就喜欢养花,走到哪里看到漂亮的花都会买回来养。久而久之,照顾花草便成为他的一种习惯,成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者别烈村,村民们用竹子做成篱笆,充分利用房前屋后、边角地、闲置地,开展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广场“四小”建设,并根据个人喜好,在庭院内、村道上栽种各类花木,让美丽庭院成为乡村之间最独具特色的空间。

  “小公园在我们村的路口,原本是杂草丛生的空地,既不美观又影响环境。于是,村里决定升级改造,一些村民还主动将自己栽种的桂花树、香樟树送来。”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革新村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座公园占地约5亩,设有健身步道、休闲长椅、文化长廊等设施,是老百姓放松休闲的小天地。家住革新村的汪阿姨也为公园竖起大拇指:“特别漂亮!每天在这里散散步,心情就很舒畅,幸福感也提升了不少。”

  家住重庆市大渡口区跳磴镇金鳌村的村民杨生海同样深有感触。“以前不光房子老旧,门口的路也是坑坑洼洼的。现在村子经过改造,房子更好看,门口的路平整多了,绿化也好了,我们就好像生活在公园里,真是越来越好。”他在自家院子里忙活着。当有人提及家门口的变化时,杨生海总是兴奋不已。

规划建设绿美村庄

  拥翠乡积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根据各村特点,制定符合村情村况的村庄规划。本着因地制宜、依势而建的原则,该乡巧妙依托古树布局,建设了生态栈道、景观亭,还利用水磨石、青石等打造了“路牌”景观。

  龙凤村委会岔河村的小微湿地里,鱼翔浅底、野鸭嬉戏,湿地旁绿树成荫、游客徜徉,一幅和谐的生活画卷跃然而出。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条臭水沟。在绿美村庄建设中,拥翠乡将人居环境整治、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生态旅游规划、河湖景观提升工程等共同纳入村庄规划,并在符合国家政策、尊重农民意愿和风俗习惯的前提下,预留了绿化空间,做到规划增绿,实现生态效益、景观效果和休闲功能有机统一以及绿化、美化、文化有机结合。

  去年,为推动川渝两地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重庆市和四川省决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展“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以农房为原点、院落为单元、村落独特的资源为支撑,建设具有地域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且充满烟火气息、乡愁记忆的高品质农房、高颜值院落、高价值村落,打造川渝两地乡村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示范窗口。

  革新村则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开展净化、绿化、美化、硬化四大行动,完善巩固党群延伸点、睦邻点、活动室等基础设施建设,整治疏通劣V类河道,精细治理宅院环境卫生,一幅美丽、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美好生活悦然启幕

  夜幕降临,挂在房子外面的彩灯陆续亮了起来,树木上的灯火将古树扮成另一道风景,分外迷人。一排排路灯宛如一条灯火通明的长廊,宽阔平整的道路向远处延伸,一路上,不时有散步的行人、锻炼的老人……一间间民居演绎着光与影的交融,温暖了小山村的夜晚。

  拥翠乡开展绿美村庄示范创建,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过程中,拓展边角地、空闲地、活动广场等公共空间,做到应绿尽绿。目前,全乡创建了者别烈、夏家、岔河、平地等一批绿美村庄,创建绿美庭院169户,完成古树名木挂牌28棵,铺设生态栈道190米,栽种各类花卉绿植1000余株,打造精品美丽庭院20户、景观亭3座。

  激发村民在宅前屋后开展“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建设的主动性,革新村着力打造别具一格的农家小院,利用村落边缘、村宅周边、闲置地、废弃荒地,种植蔬菜、果树等,打造微景观和小公园,移步易景、跃入眼帘。

  如今的革新村,映入人们眼帘的是宽敞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屋、白墙上一幅幅的多彩“画卷”和宅前屋后盛开的鲜花……一幅乡土气息浓郁、人文特色鲜明、环境整洁宜人的乡村美景展现在人们眼前。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3.10 记者 彭杰 丁艳彬 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