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好风光

——吉林省小城镇建设工作掠影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3-27 18:28:21

  春风吹过东北大地,冰雪开始消融,土地开始苏醒,草木开始萌动,种子开始发芽。驱车奔驰在辽阔的吉林黑土地上,路两旁的白桦林随风摇曳,修长峻拔。明媚的阳光下,山河壮美,屋舍俨然,好一派北国风光。

  小城镇上连城市,下接农村,是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和关键载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有力引擎,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承上启下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吉林省不断加大小城镇建设力度,示范引领,产业驱动,有序推进,取得初步成效。

示范带动显“张力”

  2022年1月30日,吉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出台《关于开展示范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在全省全面启动以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促进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为目标的示范镇建设,重点实施“产业项目、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人居环境、体制机制”五大任务,着力补齐小城镇建设短板。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处处长刘海臣介绍说,目前吉林省共确定49个省级示范镇,其中都市卫星型3个、工业主导型11个、商贸流通型11个、文化旅游型9个、兴边富民型4个、综合服务型11个,同时确定一批市县级示范镇,并印发《示范镇建设标准及评价指南(试行)》,注重以镇带村,村镇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吉林省在示范镇建设过程中,强调敬畏文化遗产,不得大拆大建,不得伐移古树名木,严禁破坏性建设。同时提出,应用海绵城市等先进理念开展示范镇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尊重原有地形地貌,推进雨污分流和排水管网升级改造,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突破口,着力解决镇区出行、燃气、供热等突出问题。

头雁引领显“合力”

  走进榆树市弓棚镇十三号村誉景园花卉苗木种植基地的薄膜大棚,只见几位苗木工人正在为苗木喷水浇灌,棚外寒气逼人,棚内却暖意洋洋,工人们脱掉棉衣,挥汗如雨,干得热火朝天。桑倍斯、五春花、进口鼠尾草、龙翅海棠等不同品种的花草长势正旺。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榆树市誉景园花卉苗木种植基地技术员朱亚波兴奋地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普通农民,自己刚刚参加全国两会归来,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受到国家对乡村振兴的高度重视,自己信心满满,干劲更足。

  从盆栽经营开始,经过简易花卉大棚到成立花木种植基地,实现了年销售花卉50余万棵,朱亚波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走上了充满花香的致富路。为了帮助大家实现共同富裕,朱亚波言传身教,每年定期对村民进行花卉、蔬菜、葡萄的种植培训,在朱亚波的指导和帮助下,当地已有160余户村民发展大棚蔬菜,12户村民种植花卉苗木,家庭年增收达4万元以上。

  “乡村旅游,大有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吉林省委候补委员、辽源市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韩丽告诉记者,朝阳村依靠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明确的发展定位、鲜明的主题特色、成熟的运营模式、知名的消费口碑,目前已形成了“红色党建+绿色观光+金色稻田+银色冰雪+夜色休闲”五色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韩丽担任村支书20年来,持续带领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近年来,朝阳村深度挖掘乡村空间价值,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着力提高旅游承载力、吸引力,累计投资近3000万元建设了图书馆、拓展基地、党建主题公园、稻田观光园等一批项目。2022年,朝阳村接待游客60万人次,旅游纯收入近400万元,带动村民就业创业150余人。

独特元素显“魅力”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走在靖宇县花园口镇哲学小村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上,游客不时为嵌刻在路中间的“人生三问”所吸引。2022年,抓住花园口镇打造全省示范镇的契机,花园村高标准建设了集艺术、国学、民俗、地方文化、名人文化于一体的“哲学小村”,农房的墙壁上,指示牌上,道路上,甚至小店牌匾上,都植入了耐人寻味的哲学元素,给人以思考和启迪。花园村还建设和丰富了花园星空共享农场、儿童研学游乐场、花好悦园口袋公园、动漫彩绘街等业态设施,成功举办“草地音乐会”“中秋游园会”等系列活动。2022年“十一”期间,花园村累计吸引游客4万余人次。

  2020年以来,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累计投入近2.8亿元实施提升改造工程,坚持以梅花鹿为文化主题,在主镇区的楼体立面、广场绿地等每一个细节均植入了鹿文化符号,切实提升小镇形象品质。2020年,国内最专业、规模最大的梅花鹿博物馆落位鹿乡镇。连续成功举办中国双阳梅花鹿节、采茸文化节等品牌节庆活动,充分发挥梅花鹿特色优势,推动产业、城镇、生态、文化融合一体发展,打造鹿乡特色文旅小镇。

  东辽县安石镇党委书记辛曙光介绍说,近年来,安石镇立足“金州—安石—辽河源”乡村振兴示范带的节点镇机遇,以安石小街和朝阳村为核心,深度挖掘朝鲜族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朝鲜族风情小城镇,实施朝鲜族民俗街改造工程。以朝鲜族文化为元素,对小街外立面进行全新塑造,面向具有浓郁朝鲜族特色餐饮企业和品牌进行招商,目前已有朝鲜族冷面馆、朝鲜族狗肉馆、朝鲜族特色烧烤等餐饮机构入驻营业。

特色产业显“活力”

  “这种小梅花鹿是我们培育的特有品种,对人可亲近了。”在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梅花鹿养殖基地,一群梅花鹿正在悠闲地吃着饲料,鹿乡镇党委书记刘强一边介绍不同品种的习性,一边介绍全乡的梅花鹿产业发展情况。

  鹿乡镇坚持“精养鹿、养精鹿”,积极推进标准化、规模化、智慧化养殖和良种繁育,着力建设全国规模最大、品质最好的梅花鹿养殖基地,截至目前,鹿乡镇梅花鹿总量达到16.2万只,主镇区鹿产品经销商户发展到800户,年吞吐鲜鹿茸500吨、鹿副产品6500吨,鹿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60亿元。

  “示范镇建设,产业是关键。”吉林省榆树市弓棚镇党委书记于洪志介绍说,近年来,弓棚镇始终坚持发挥优势,突出“农机名镇、畜牧大镇、蔬菜强镇、商贸重镇”品牌集聚效应,坚持围绕品牌做文章、立足品牌上规模、做大品牌出效益、做强品牌促发展。

  记者获悉,弓棚镇目前共有各类蔬菜大棚6000栋,面积9万余亩,年产值近2亿元。全镇已建成专业交易市场9个,商业街区4处,个体工商户发展到3200户,第三产业从业人员达到1.5万人,日均人流量2万人左右,日销售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生猪、蛋鸡集散地。

  “小城镇发展产业不能搞一刀切。必须坚持因地制宜,一镇一特色,差异化发展。”辽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佟盛海告诉记者,目前辽源市内共有3个省级示范镇。东丰县大阳镇发动群众种植中草药100公顷,发展棚膜食用菌80栋。东丰鑫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大阳村光伏产业园区,打造东北最大羊肚菌种植基地,年收益1350万元。东辽县安恕镇大力发展“蛋”经济,目前厚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蛋糕加工项目和智能温控热凝固蛋制品生产线智能化提升建设项目已建成投产。东辽县渭津镇有序推动鑫石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高性能玻璃纤维及其制品技术开发项目落地投产。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徐亮表示,将从多方面高质量推动全省小城镇建设,尤其注重示范镇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补链、强链、延链”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通过“补短、堵漏、提能”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通过“治脏、治乱、治差”使镇容镇貌和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善,通过“创新、提质、精准”使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为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全面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3.27 记者 龚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