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区如今更宜居

——江西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纪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4-10 14:20:12

  不久前,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首个“零碳社区”在沙河街道公园社区建成。这个绿色综合能源示范项目,集光伏长廊、光伏椅、“光储充”一体化停车场等于一体,每年可发电5.41万千瓦时,为社区824户居民提供绿色能源。

  通过创新低碳技术提升城市社区百姓生活品质,只是江西省城市更新中的一个细节。江西省聚焦居民所思所想所盼所急,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活化利用历史遗迹和工业遗存、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等城市更新,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

城市体检 对症下药

  2021年,南昌市、景德镇市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2022年,江西省确定了15个市县作为第一批城市更新省级试点。为了鼓励城市更新试点,江西省加快2个国家级和15个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制度建设,南昌、景德镇等地也出台了城市更新管理办法。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卢天锡表示,推进城市更新,关键在于加紧建立城市更新长效机制,系统推进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变,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为此,江西省实施以城市体检评估为路径、以城市更新行动为载体、以功能品质提升为目标的“三位一体”长效机制,将城市体检的结果作为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的依据。

  陶瓷工业给景德镇市珠山区带来了辉煌历史,然而体检报告却主要体现为“脏乱差堵”。怎样留住城市文脉,提升城市颜值品质?景德镇市系统梳理珠山区城市更新底账底数,明确39项具体任务,加快“以用促保”实施城市更新项目。

  一场“手术”,让景德镇市珠山区九集小镇脱胎换骨。夜幕降临,小镇灯火辉煌,谁也想不到这曾经是座破败不堪的老印机厂,现如今取而代之的是特色餐饮、休闲娱乐、陶瓷工坊、影院酒吧等多功能的情景体验式商业平台,街区商户年营业额总值达10亿元,为300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江西在全国率先对县城及以上城市开展‘全覆盖’体检,找准城市更新重点。”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高质量发展办负责人左文卿介绍说,针对城市自体检和省级第三方体检评估发现的普遍性问题,重点部署开展专项行动,努力建设一个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色、人文城市。

小区旧改 完善功能

  老旧小区存在停车难、管网缺失、城市内涝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居住环境脏乱差等共性问题。江西省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事为事,实现群众居住环境诉求有人办、不漏办,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卢天锡表示,今年,江西省老旧小区改造开工37.57万户,涉及1245个小区。

  南昌大学青山湖校区南院家属区24栋的刘火才今年已82岁,由于身体不好,住5楼的他,想独自下楼解闷成了奢望。如今小区安装了电梯,老刘每天都要下楼在小区里散步。

  南昌市老旧住宅存量庞大,其中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有1600个。在人口老龄化加剧的形势下,南昌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成为一项民生工程。

  江西省在全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有力解决了过去“想装装不了”“资金筹措难”等问题。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连续多年将其列入省级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清单,省主要领导亲自领衔、高位推动,并建立了住房和城乡建设、财政、自然资源、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会商联动机制。截至2022年年底,全省累计完成审批3920台,正在施工1291台,完成加装1954台。

  江西省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方面,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建立社区、业委会“两方联动”机制,搭建居民协商议事平台,组织党员、楼栋长、网格员等骨干力量,通过“上门宣传、下楼协商”,全力促成居民业主最大程度达成加梯共识。

  与此同时,省级层面出台了指导意见、政策措施及相关规范性文件,各地积极响应、全力推进,例如市县对加装电梯给予10万元到20万元的财政奖补资金,加装电梯所增加的建筑面积不计入容积率、不补缴地价款、不办理不动产登记,免予补缴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等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等。

持续更新 激活空间

  从前脏乱差的老街围墙,转眼变成了文化味十足的“手绘墙”;曾经道路拥挤、停车困难的老旧商圈,兴建起一大片智能停车场;过去绿化面积小、缺乏公共活动空间的居民区,开辟出一个个“口袋公园”。

  城市更新不仅是修补、修复,更要激活发展空间。

  社区学习声乐、公园遛弯儿健身、大型商超买菜……自打小区完成旧改后,家住南昌市青云谱区京山街道麻纺小区的居民熊冰芬将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设施老化、绿化退化、道路破损、停车困难……过去,说起麻纺小区居民满腹牢骚。从细微之处入手,当地通过更新赋予老旧小区更多的功能,不到一年时间,一个功能齐全、全龄友好小区映入大家眼帘。

  春日的南昌东湖意库文化创意园,不少游客正在游玩。这个文化创意园原本是江西省最早的内陆口岸铁路专线——“专八线”,经过改造,成为集办公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文化创意园区。

  “原来在这里的扳道站台根据它的原貌,改造成了扳道博物馆,轨道周围也入驻了别具特色的餐厅、咖啡厅。”东湖意库文化创意园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给游客展示老照片,娓娓讲述原铁路货场的前世今生。

  2022年,江西省重点结合国家“稳增长”政策的发力点,谋划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超6000个,项目类型主要涵盖“三旧”改造、公共服务和市政设施提升、生态修复等,完成投资超7000亿元,其中社会资本投资占比接近43.5%,涌现了如南昌市699文创园、九江市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赣州市于都老城设施提升、吉安市永新老城更新改造、新余市袁河公园生态修复等在组织机制、设计建设运营、投融资等方面的一批优秀案例。

  守护传承好城市文脉,有助于开拓城市新境界。上饶市东门1981项目,是结合旧改工程与文化提升重点打造的集经济、文化、商贸、娱乐等各类场景符号记忆于一体的特色街区。该市从文化展示、立面改造、夜景氛围、场景营造和数字运用等方面切入,呈现“老上饶活态博物馆”风貌,引人怀旧。

  为指导各地科学有序开展城市更新,江西省认真研究出台城市更新规划体系标准,去年,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江西省城市更新规划编制指南(试行)》,充分发挥城市更新规划的统筹引领作用。到2025年,江西城市体检评估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城市更新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城市功能齐全完备,城市品质高端大气,城市生活舒适便利,城市运行高效温馨,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4.10 经济日报记者 赖永峰 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