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举办垃圾分类主题城管开放日活动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5-15 16:45:07

  日前,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大兴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主题为“践行垃圾分类共创美丽家园”的城管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社区居民及分类指导员、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和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单位的代表共50余人,走进大兴区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现场了解前端正确投放垃圾对终端垃圾消纳处理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活动中,居民及分类指导员参观了生活垃圾焚烧厂的部分车间,近距离感受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实际效果。此外,活动现场设立了“垃圾分类磁贴”“垃圾分类飞行棋”“垃圾分类旧物制作”等游戏互动环节,通过游戏让参与者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更在寓教于乐中巩固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强化分类习惯养成。在座谈环节,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今年工作目标和任务等。大兴区瀛海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结合辖区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介绍如何督促指导社区、运输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促进源头治理,杜绝混投混装混运。

  社区居民代表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认识到了前端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做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者、践行者、推动者,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据了解,新版《条例》实施三年以来,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分类链条全监管、主体责任全覆盖、突出问题全盯办、个人违法全约束为重点,探索建立了分阶段、有侧重、全领域推进的执法模式,共警告、处罚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20.24万余起,群众诉求同比《条例》实施前下降24.2%。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5.15 京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