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分类经』 共创『新时尚』

——陕西西安浐灞创新垃圾分类培训模式小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5-29 14:40:00

  为提升垃圾分类管理人员、一线作业人员专业素质和操作规范,今年以来,陕西省西安市浐灞生态区采取“六式”立体培训模式(即摸排踩点+课堂讲解+图文并茂+案例学习+互动答疑+随堂测试),多维度引导大众学习“分类经”,共创“新时尚”。

靶向提升 强化管理软实力

  为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在垃圾分类执法专项培训中,讲师结合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精细管理和精准执法要求,以“靶向提升”为原则,运用“小班教学+互动答疑+随堂测试”相结合模式,分别为辖区7个大队开展专题授课。重点围绕垃圾分类执法工作的重要性、餐饮经营场所检查标准和收运环节等方面展开系统讲解。针对执法人员在“投、收、运、处”四个环节检查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及共性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并依据相关法律条例,对分类投放制度及处罚细则进行普及,要求执法人员加强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纠错,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标准做好垃圾分类执法工作,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垃圾分类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为扎实推动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有力的执法保障。

分层管理 扩大分类覆盖面

  学校是垃圾分类教育新的重要阵地之一,针对学校垃圾分类管理人员,讲师结合工作实际,从相关法律条例内容、管理制度、岗位职责、氛围营造、设施配置、台账管理、法律责任以及如何做好厨余垃圾、废弃油脂收运处置等方面进行全流程培训。要求学校以专业化教师队伍为保障,立足常态分类教学,打造“室内+室外”垃圾分类趣味课堂,不断提高全员垃圾分类意识。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家校联动”方式汇聚分类教育合力,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每个家庭中,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

  商超人流量大,是引导消费者养成绿色生活习惯的重要场所。讲师结合各大商超区域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培训课件,要求商超物业服务管理人员定期组织开展分层培训,对在商超内经营的餐饮商铺进行入户检查,强调餐饮商铺做好分类宣传、分类投放和收运管理工作。同时也要做好办公区域和商场公共区域的分类工作,扩大垃圾分类覆盖面,增强渗透力,让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全民分类”的良好氛围。

创新模式 趣味立体再赋能

  酒店作为旅游行业的窗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尤为重要。在酒店培训中,讲师以《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引》为依据,根据不同酒店特点制定培训计划,鼓励酒店在经营中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做好宣传氛围营造,按照标准配齐硬件设施,加强工作人员垃圾分类理论知识学习,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在投放点进行垃圾分类正确引导,提升垃圾投放准确率;倡导酒店工作人员积极响应“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理念,做好垃圾分类源头减量。通过“知识讲解+互动答疑”的方式,加深酒店员工分类意识,全面提升酒店服务品质。

  截至目前,浐灞生态区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执法人员、学校、商超、酒店等多个业态人群累计开展专项培训70余场。通过“地毯式”培训全覆盖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全员培训、全员练兵的浓厚氛围,队伍面貌呈现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

  据介绍,下一步,浐灞生态区将持续加强垃圾分类专项培训力度,不断开展分层、分级培训,以学习强技能、以培训促规范、以问题为导向,靶向发力、精准施策,通过拓“广度”、挖“深度”、重“实践”,助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再创新高。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5.29 秦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