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宜居山城的幸福生活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5-30 14:59:24

  今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以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治理好。近年来,重庆市通过采取提供差异化的保障性住房产品、对城市存量空间提质增效等举措,努力建设宜居山城。

提供好房子 托稳群众的“安居梦”

  “山城的万家灯火,有属于自己的一盏灯。”对于许多初到重庆奋斗的新市民和青年人,拥有一个宜居且稳定的住所,是他们实现美好生活向往的开端。

  安居方能乐业。31岁的芦钢对此感触良多,去年,他从河北来到重庆工作,在辰寓康美青年公寓租住了一套45平方米的房屋。辰寓康美青年公寓是重庆市保障性租赁住房,房屋虽然不大,但公寓内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楼栋内还装有集人脸识别门禁、智能门锁于一体的智能监控系统,并提供智慧家居服务,公寓管家还提供24小时管家与维修服务。“我拎包入住,公寓周边有地铁、超市、电影院等生活配套设施,购物、缴费都可以线上办理,很方便,这为我集中精力工作提供了条件。”芦钢笑着说。

  像芦钢这样的新市民都是重庆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直接受益人,越来越多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也正在托起新市民、青年人的“安居梦”。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有机结合起来,从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住房、共有产权房、安置住房、公有住房“六房”入手,通过提供差异化的保障性住房产品,解决不同群体住房困难问题,帮助更多群众圆“安居梦”。

更新好社区 增加生活的“便利度”

  “以前这个位置是一道4米多高的挡墙,要从万象城到民主村,只能爬梯坎。”民主村居民王舜讲述起城市更新带来的生活变化,“现在两边直接连通,人和车辆都能很方便通行。”

  王舜口中的挡墙,是重庆市九龙坡区民主村片区在城市更新前,处在民主村和万象城之间的一段围墙。正是这一段围墙,把万象城的繁华阻隔在民主村之外。

  民主村片区前身为工厂员工家属区,曾经学校、医院各种设施配套丰富。但随着城市发展,工厂搬迁,居民楼老旧,配套设施跟不上时代发展,围墙阻碍了片区与万象城商圈的连通和发展,居民们迫切希望更新改善片区生活环境,享受更便捷的配套服务。

  改造后的民主村,原来的梯坎变成了宽敞的马路;原来梯坎旁的旧建筑,则变身成了广场,不仅带来了更丰富的新商业,也为居民们提供了更宽敞的公共休憩空间。更新后的民主村片区已初步实现打造“居民新家园”“城市新纽带”“创业新天地”的目标,居民生活越来越滋润。

  除去城市空间形态的更新外,民主村片区还通过3个区域实现了产业更新:最北边为“新潮时尚”区,以新青年、新潮流、新消费的商户为主,建有快闪广场,带动街区入口流量;中部按居民生活习惯设定为“社区服务功能”区,以社区公益食堂、社区服务中心为核心,提供社区便民功能和公益功能,兼顾社区消费;最南边设定为“市井烟火”区,取名“半坡聚落”,分布着民主村原有老牌美食迭代新店。

  在重庆,类似民主村片区这样的城市更新项目还有不少。据介绍,重庆市围绕“城市存量空间提质增效”的发展目标举棋落子,积极探索“受惠于百姓、放权于区县、让利于市场”的城市更新模式,让更多的市民享受高品质生活。

建设好城市 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5月的山城,绮丽多彩。每当夜幕降临,重庆市渝中区的珊瑚公园就开始热闹起来,跑步的、骑自行车的、遛娃的……忙碌了一天的重庆市民,在这里享受轻松时刻。市民刘燕喜欢下班后在珊瑚公园前的步道上跑步,“这里的空气好,景色美,在行走中品味重庆的山水,别有味道,我越来越喜欢这座美丽的城市。”刘燕说话的时候,幸福写在脸上。

  渝中区的珊瑚公园曾经是很多老重庆人的记忆。因建成时间已久,不能再满足市民的活动需求,曾淡出大众视野。借着重庆“两江四岸”治理提升的契机,珊瑚公园更新提质,以“重庆直辖、新城变迁”为文化主题,通过清理修缮世纪光柱、还原重庆地图及题刻、活化城市舞台空间等景观亮点,强调人文景观的参与性和体验感,建成了一座开放共享的城市滨水公园,让更多市民有“耍事”,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这里又恢复了以前的热闹。

  让刘燕喜欢的还有渝中区东水门至黄沙溪滨水步道,这里与珊瑚公园相邻,非常适宜跑步。步道沿途建有山清水秀生态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立体城市景观带,实现了滨江岸线的功能、环境、生态、交通、设施的系统提升。刘燕最爱一边沿着滨水步道慢跑,一边欣赏沿途波光粼粼、碧草如织和鱼翔浅底、白鹭翩跹的江清岸绿美景。

  据了解,重庆以演绎城市年轮、传承城市人文、方便市民出行、丰富市民生活、彰显山水特色为出发点,建设集“街巷步道、滨江步道、山林步道”为一体的山城步道网络,让市民享受更惬意的生活。

  “两江四岸”治理和山城步道的建设是重庆市在推动城市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所采取的行动,为建设好人民群众喜爱的城市,重庆市以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引领,在城市品质升级、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提质等方面持续发力,让更多市民在美丽宜居的新重庆中感受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5.30 记者 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