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效能

实施小程序“日清零”行动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6-09 15:41:58

  为持续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效能,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按照可感知、可量化、可评价的要求,以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业务办理为切入点,建立“日清零”工作机制,着力解决住房公积金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自实施小程序“日清零”行动以来,小程序转移接续业务日办结率逐步提升至99.90%,极大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创新举措 破解难题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摸排群众在使用小程序办理业务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针对个别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现的影响群众办理业务的情况,及时总结、分析原因、寻找解决方案。

  通过印发关于在全国小程序业务办理中实施“日清零”行动的通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落实专人负责小程序“日清零”工作,并要求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小程序业务办理工作列入管理中心重要议事日程,常抓常议。

健全机制 加强指导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细化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建立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牵头、专人专岗办理的工作机制,切实压紧各级工作任务。

  在具体业务办理中,明确办结时限,规定每日下午3时至5时核查小程序业务办理情况,重点对小程序链接运转是否正常、数据传输是否稳定、转入转出业务是否做到日清日结等进行核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处置,并将核查结果向中心主要领导报告。“日清零”行动开展以来,基本实现了全省小程序业务办理日清日结。

严格督导 压实责任

  自实施“日清零”工作机制起,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小程序业务办理情况纳入对各管理中心季度通报内容和督办事项。

  对连续出现3次以上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醒不按时办理业务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在立即整改的基础上形成书面情况说明,并经中心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上报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工作严重滞后、推诿找借口、落实不力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采取下发督办单、实地督查、约谈等多种措施,保障小程序业务办理“日清零”工作有序开展。

广泛宣传 人人知晓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充分利用门户网站、中心官方网站等渠道,组织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园区宣讲等活动,大力宣传推广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使从业人员和缴存职工了解、掌握和使用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自开展“日清零”专项行动以来,小程序逐渐成为最受群众欢迎的业务办理渠道之一。截至目前。通过小程序累计办理异地转入业务24.57万笔,涉及金额30.49亿元,转出业务10.59万笔,涉及金额23.11亿元,合计办理业务35.16万笔,日均办理645笔。

  相关负责人表示,陕西省住房公积金系统将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以小程序为小切口,打开住房公积金服务提档升级的大循环,努力使更多群众通过住房公积金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住有安居”,推进住房公积金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6.08 付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