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数智赋能城市桥梁安全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6-15 16:19:31

  四川省成都市在推进智慧蓉城建设中,强化数字技术应用,建设桥梁安全监管预警平台,形成了对城市桥梁等基础设施“生命体”全周期“感知发现、决策指挥、反应处置、终端反馈”的闭环管理体系,实现城市运行态势实时感知、风险隐患智能研判、突发事件协同处置。

  建立“市区管养体系”。集中将大桥、特大桥、特殊结构桥梁纳入市管范畴,充分发挥市级管护单位专业优势,加大重点、难点设施管护力度,提高设施安全保障系数。建立“市区协同体系”。市级部门每年组织专家对区(市)县桥梁管护情况进行指导,当出现地震、洪涝等应急状况时,市区两级部门迅速响应,相互配合,科学应对。在桥梁管理信息化建设中,采取“市建区用”模式,建成同一个系统、运用同一套流程、执行同一个标准;在桥梁监测系统建设中,由市级部门统一建设监测平台,区(市)县建设监测感知源,实现“单桥监测、联网运行”。

  由市财政出资,采用“自建自管”的模式,先后实施了城市桥梁监测系统建设一期、二期工程。在系统建设过程中,积极应用传感测试、网络通信和数据处理等技术,构建了结构受力、桥址水位、墩台沉降、碰撞预警、车辆超载5个子系统,可实时获取桥梁运营数据,跟踪评估桥梁安全水平。从实践结果来看,监测系统在桥梁安全保障中发挥了良好作用。

  成都市通过建设城市道桥智慧监管云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桥梁智慧化管理水平。平台立足城市道桥专业管理和安全保障,以“物联感知更加全面、行业监管更加智能、问题处置更加敏捷、服务应用更加多样”为目标,集成了桥梁监测、信息管理、应急指挥等功能,实现了城市道桥管护“一网总览、精准呈现;资源整合、集成管理;统一指挥、全程调度”,构建了“一网统管”的城市道桥设施安全运行监测体系。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6.15 容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