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角地”变成幸福园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6-16 18:55:25

  在城市容易被遗忘的角落里常常藏着一些“边角地”,长期以来,由于这些“边角地”不好建、不好管、不好看,往往不同程度存在脏、乱、差情况,成为城市建设的薄弱区、城市治理的“老大难”,影响着城市的颜值。如何处理好城市的“边角地”,使其变身“金角银边”,镶出城市的活力空间,这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和担当。

释放闲置空间潜能

  桥上车水马龙,桥下别有洞天。桥下空间是城市公共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却也是常常被“遗忘”的地方,成为城市“灰色空间”。集约化利用好这些桥下的“金角银边”,能够显著提升区域环境品质。为持续推进桥下空间道路养护基地规范管理及桥下空间品质提升,近日,上海市青浦区对沪青平立交北淀浦河路北侧的桥下空间养护基地进行景观升级。此次改造工作对内部绿化地被、景墙、水景、景观小品等方面进行更新升级,通过丰富植物配置、增添趣味小品、搭配人工水景等措施,合理利用植物和非植物元素组合设计提升桥下城市空间绿化微景观。改造后的桥下空间焕然一新,步入其中,仿佛置身古典园林。

  合理利用城市“边角地”建设惠民停车场是“一举两得”的举措,不仅唤醒了“沉睡”的资源、改善了城市面貌,也解决了周边群众最关心的“停车难”问题。近日,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街道晏公庙地区的一处“边角地”经过盘整后,摇身一变成为临时停车场,还装上隔离栏规范街巷停车秩序,让周边居民切实感受到了交通秩序优化带来的利好。据了解,晏公庙地区紧邻中山门大街,老旧小区密集,配套设施相对陈旧。孝陵卫街道最大的菜市场——孝陵卫菜市场也位于该地区,因此人流量较大。随着新建的商业综合体开业,晏公庙路沿线商户更是多达百余家,“停车难”问题尤为凸显,小轿车、大货车、非机动车违停乱放,挤占了本就不算宽敞的道路,一到高峰期常常堵得水泄不通。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停车场每天停放的车辆超200辆,根据居民停车需求,未来还将拓展停车场二期建设,建成后总共能提供超450个停车泊位。

街头转角遇见美景

  顺着北京市南三环方庄桥向南,成寿寺街道方庄南路两侧楼宇商铺密集,最南端与石榴庄路交叉路口西侧,一片约2200平方米的绿地跃然而出。“这里曾经是修建石榴庄路后留下的‘边角地’,地面是房屋拆除后的水泥等硬质路面,坑洼不平,一直被围挡着。”北京市丰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改造提升过程中,将此处植物进行重新修葺,并以“庭院屋顶”设计理念进行场景打造,增加公园绿地面积和休憩设施,让它成了市民家门口的社区型活动中心。为高效利用“边角地”,丰台区针对街旁、地下、滨河等不同类型空间,开展“金角银边”工程。日前,丰台区还出台了“金角银边”专项工作方案,并因地制宜在部分“金角银边”配备小型、多样、便民的文体公益设施。截至目前,丰台区已经完成90多处“金角银边”示范点位建设,让市民在街头转角就能遇见美景。

  漫步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的大街小巷,间隔不远就能遇见一个个设计精巧的城市休闲空间。人们在这里或纳凉歇脚,或运动健身,或聊天下棋,舒适而惬意。走到青山湖区解放东路与高新南大道交叉口,映入眼前的便是一大片街头绿地,不仅美化了城市环境,也为城市增添了活力。一年前,该处还为一片荒地,杂草丛生、建筑垃圾遍地,是典型的城市卫生死角。据了解,该处原为一项目临时用地,开发企业缴纳了一定的临时用地租金后,重使用、轻恢复,导致其变成了卫生死角。为推动这类卫生死角整治,青山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探索了“协调共建、政企共赢”的新型管理模式,在企业对地块进行开发建设前,与企业进行友好协调,力争达成临街地块使用协议,同时在企业开发建设中予以一定的支持,既满足企业建设发展的需求,又着力改善城市环境,推动“政企双赢”,让之前的荒乱之地变成如今烟火气息浓厚的街头绿地,城市“边角地”成为市民休闲“新空间”。

延伸休闲健身半径

  傍晚时分,家住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街道的马女士刚走到康城社区的带状公园,就碰到不少街坊邻里在这里话家常,还有孩子们嬉戏玩耍。据了解,这个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带状公园,原本只是一块无人问津的“边角地”。“社区供居民活动的场所不多,我们就协调市政等部门,将这块边角地改造成了带状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之后,经过约一个月的施工,“边角地”改造成为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便民式带状公园。高大的绿树下,开辟出了宽阔的活动场所,还配备了石桌石凳,干净整洁的环境让附近居民十分开心。

  自从听说家门口新增了一处社区体育公园,家住河南省洛阳市瀍河区圣域蓝湾小区的张先生就经常来这里打球。该社区体育公园位于中州东路与启明南路交叉口附近,早期这里是一处闲置地,缺少互动性健身设施。瀍河区对这里实施微改造,增设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等多个功能区,将这里打造成了社区体育公园。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辖区面积小,缺少大块的建设场地,缺乏新建社区体育公园的条件。于是,该区决定结合群众需求,实地走访确定点位,利用辖区的“边角地”,因地制宜建设社区体育公园。对“边角地”实施微改造,不仅给群众提供了便利,还有效降低了建设成本,在方便群众的同时,真正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截至目前,瀍河区按照这种理念建设的9个社区体育公园都已投用,让居民就近享受到便利的健身服务。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6.16 宗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