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以“美丽黄石共同缔造”为主题
深入推进城市更新

选择字体:[--] 来源: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科 发布时间:2023-06-16 10:17:22

  针对老工业城市老旧小区、街区、厂区多,以及有待改造的危旧房、城中村等问题,黄石以“美丽黄石共同缔造”为主题,重点实施“三旧两改”,吸引了社会力量和市民群众共同参与,走出一条低成本、微改造、高产出、可持续的工业城市存量更新之路。

  一、改造老旧小区优化人居环境

  黄石以共同缔造为抓手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近三年总投资45亿元,累计改造老旧小区345个,惠及居民15.7万户。今年投资9.1亿元正在推进83个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27个完整社区试点建设。一是决策共谋。制作改造清单,引导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共谋。针对孔雀苑社区居民爱习古诗词常自发举办吟诗诵词活动的特点,在社区改造中赋予诗词赋的元素,实现社区环境与精神家园和谐统一,被誉为“中国诗词社区”。二是发展共建。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出台奖补资金政策撬动社会资本参与。近年来共加装电梯321部,已发放奖补资金298万元。在政策红利的引导下,宏维小区7栋楼全加装了电梯;发挥社区居民主体作用,动员居民出资投劳参与改造。武夷花园小区每户出资1200元用于自来水供水设施改造,枫叶山小区改造总投资3930万元,财政投入2400万元,企业捐助及居民众筹1530万元;发挥社会力量作用,西塞山区引进杭州赛石园林等社会资本参与加装电梯、快递箱、充电桩等公共设施建设,澄月小区筹集社会化出资200万元配套建设了城市书屋、科普健康一条街设施。三是建设共管。建立起党建引领、业主自治、社区参与、物业实施的“四方联动”机制巩固改造成果。牧羊湖社区建立起院落自治长效管理模式,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管、小区自治共管共享。四是效果共评。共同缔造激发了居民参与意识,积极主动对改造进度、质量、效果等进行全过程监督与评价,踊跃参加全市持续开展的“我爱我楼共同缔造”楼栋评选活动,涌现出浪漫枫叶山、诗意牧羊湖、书香孔雀苑、寻忆光明里等小区改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典范。五是成果共享。老旧小区改造优化了居住环境,居民安居乐业。铜花社区按照完整社区的标准改造,将占地1600平方米的原退休职工活动中心闲置房产改造成集居家、养老、娱乐、保健、健身养性于一体的综合性老年人服务场所,并引进第三方专业养老机构进行运营,提供一站式养老服务,社区被评为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

 

  二、提升老旧街区促进老城繁荣

  黄石通过街道立面整治、管网改造、增设停车位,引进新经济、植入新业态等多措并举改造老旧街区。一是提升文化街区品质。重点对大冶铁矿厂光明里、矿山二路两条历史文化街区中的36栋历史建筑进行修缮改造,既延续了冶矿工人宿舍区的原真性特征,又增强了工业旅游地的吸引力。冶矿巷利用老旧小区底层房屋“住改商”,植入当地特色美食,改造成“网红街”,与紧邻的光明里历史文化街区相得益彰。二是激发商业街区活力。投资1亿元的武汉路商业街改造成“时尚潮流商圈+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样板,新增市场主体1025户,总量达4397户,新增就业1100人,营业额同比增长30%,年营业额达到50亿元;投资1.3亿元的沿湖路上窑商贸街经过微改造,成为集市文化浓郁的“宽街窄巷”特色街区重现百年老街胜景;黄冈路采取“区级政府主导、商户参与”的方式多方筹措资金3500万元,改造成“钟楼烟火”美食街。2023年正在实施的胜阳港商圈更新改造,总投资13.85亿元,计划重点实施交通路步行街+老体育馆更新片区更新,打造成鄂东区域消费中心。

  三、活用老旧厂区留住城市记忆

  黄石以打造工业遗产博物馆城市为目标,保护与活化工业遗产,盘活老厂房、旧码头,让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交相辉映。一是结合长江大保护要求,通过对码头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对现存的外贸、客运等老码头、老建筑、旧仓库进行改造,由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出资打造游轮母港,以实现码头功能转型和工业精神的现代传承。二是结合城市转型与产业升级,谋划推进东钢老厂区、美尔雅老旧厂区等更新改造。计划总投资16亿元,重点实施列入国家工业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华新水泥厂旧址,按照文博、文创、文商三大片区进行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文博片区获得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亿元,文商片区引进了武汉世界城公司投资了4.6亿元,文创片区吸引了社会资本的进入,已有网红书店、茶室、红酒庄等进驻经营,形成国家和地方、企业与个人,共同打造黄石中央文化区。目前已完成投资7.8亿元,建成湖北水泥博物馆和华新1907文化公园,已举办多场文化节展活动,以及常态化的夜间的后备厢集市和周末文创集市等,以华新旧址为核心的中央文化区预计于2024年底建成开放运营。

  四、改造城中村营造复合新空间

  黄石以共同缔造理念改造城中村融入城市,营造和谐的居住-文旅-消费复合新空间。2022年改造了6个城中村,其中最为典型的是有300年历史的大屋湾,按照“点子群众出、设计专家拿、材料就地取、用工本地找”进行改造,居民自行进行立面整治,拆除各类违章搭建1400多平方米,政府部门整治地质灾害点、改造雨污管网等,毗邻的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动无偿退让了100余平方米围墙支持改造,黄石市城发集团捐赠了4套集装箱作“网红”门面。如今的大屋湾已营造成集文创休闲、新潮消费、民俗文化等多功能复合空间,成为旅游观光景点。村委会还引进了专业的物业公司共管共治,村民享有的红利变多了,民风变好了。

  2023年,黄石对孙家湾、郭新三房、箭楼下西村等多个城中村实施改造。其中,孙家湾对标长沙文和友、上海田子坊进行改造。改造总投资约3.6亿元,通过将其包装成环磁湖片区更新子项目,首次获得了国开行融资授信2.86亿元;通过“留改拆增”并举进行微改造,还原真实的市井生活气息;通过签订土地租赁协议获得土地使用权,降低改造成本;首次采取“EPC+O”的模式实施改造,以确保项目运营的可持续性。目前孙家湾改造已现多功能旅游观光休闲复合空间雏形,良好的城市更新营商环境正在吸引相关产业导入和招商落户,有望今年底完成改造投入运营,重现诗画江南美景。

  五、改造危旧房筑牢居住安全线

  黄石采取加固、回购、腾迁混合方式推进改造,实行房票安置和灵活分配进行安置,2022年对7处D级危房实施改造,消除各类安全隐患36处,改造总面积1.5万平方米,涉及284户,探索出以共同缔造方式实现投入产出资金平衡路径。一是争取银行长期优惠贷款,对接银行信贷政策,整合各类房屋租赁、停车收费、物业管理服务等经营性收入打包进行融资。二是企业承担一部分,老旧公房往往地段较好,腾迁改造后可以实现资金平衡。三是个人承担一部分,对自建危旧房改造的,要求产权人支付部分资金用于维修加固。四是政策支持一部分,包括争取每套3.5万元中央补助资金和市级列支1万元补贴,允许危旧房项目适当提高容积率、协议出让土地、延长土地使用年限等方式支持改造资金平衡。今年计划实施枣子山、道仕袱、上窑商贸片和麻纺片等4处危旧房改造,共计2301套(户),改造面积约32万平方米。经初步测算,这4处改造项目均可实现资金平衡。

  “美丽黄石共同缔造”有力地推进了城市更新,黄石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优秀等次。根据黄石市2022年城市自体检报告,社会满意度调查总体评价在满意以上,特别对城市建设改善情况的评价高达91.11分,全市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再度攀升。


(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