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召开城市排水防涝工作会议

选择字体:[--] 来源: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3-06-19 15:06:03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排水防涝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调研安排,6月15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城市排水防涝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听取了全省城市排水防涝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任务。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范洪亮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杨文立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各地要充分认识排水防涝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主动适应和把握城市内涝灾害防御的新特点新规律,守住安全底线。要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排水防涝工作视频会议要求,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工作责任,深入查找短板不足,不断改进城市排水防涝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要扎实做好今年城市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增加应急演练频次,按照贴近实战的要求,提高人员和队伍素质。要组织开展多层级排水防涝专项培训,提高管理和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落实各项安全操作规程、安全交底等安全生产措施,保障一线工作人员安全。要建立全省统筹的应急抢险机制,摸清各地应急抽排设备、应急救援人员底数,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应急救灾水平。同时,加强排涝通道、调蓄空间、泵站强排能力等建设,加快构建“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会议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抓好城市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落实、抓好各级河湖长制和相关部门的责任落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加强对各地的监督、指导和重点帮扶。二要系统治理,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及岸上、水体的治理,协同治理好生活、工业、农业面源污染。三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水体“长制久清”的管理机制,防止出现返黑返臭现象。

摘自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2023.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