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住上“好房子”

——江西抚州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小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7-05 14:41:16

  “头顶上的‘蜘蛛网’没有了,脚下的积水坑没有了,横七竖八的停车乱象也没有了。自从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我们这个40多年的老小区变了样。”近日,家住江西省抚州市青云街道梦岗社区牛角湾供电局宿舍小区的居民郑小平感慨地说。据了解,牛角湾供电局宿舍小区共有12幢房屋312户居民,由于建成年代久远,基础设施陈旧、安全隐患多等问题突出,居民改造愿望十分强烈。2021年,抚州市对牛角湾供电局宿舍小区进行了改造,新建改造了“口袋公园”、休闲广场等10余项配套设施,增加停车位108个,让老旧小区焕发出新活力,获得小区居民一致好评。

  牛角湾供电局宿舍小区改造只是抚州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抚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环境优、品质佳、配套齐、功能全、管理好”的目标,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持续聚焦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致力于让群众住上“好房子”。

健全机制 加强调度督导

  根据国家层面指导意见出台情况,结合江西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抚州市制定出台了《抚州市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及工作举措。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需要多部门密切配合,抚州市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建立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先后召开了13次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调度会。

  为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制定了《抚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挂点联系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抚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及科室分片区联系县(区)安排表》。在市中心城区每个改造社区安排1名局领导和1个科室挂点,帮扶指导所辖改造小区开展改造工作,明确主要工作任务。实行每日一现场、每周一汇总、半月一调度,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广征民意 优化设计方案

  小区怎么改,居民说了算。抚州市通过入户宣传、征集意见、宣传栏、倡议书、业主微信群平台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每个小区群众关心的老旧小区改造热点问题,尽可能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让群众真正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参与者”。

  针对个别居民提出的诉求,方案设计人员积极沟通,根据居民合理诉求对方案进行优化设计,实现从“忧居”到“宜居”的转变。同时要求,列入储备库的项目,必须符合国家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和改造标准要求,小区愿意改造居民户数占比不得低于80%。比如,资溪县对拟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小区进行民意调查,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发放调查表1000份,签订《老旧小区改造承诺书》300份。

  老旧小区单个改造很难“一次改到位”。2022年以来,抚州市各县(区)均安排了成片改造示范点,对老旧小区现状进行全面普查,将相邻的独立小区、分散楼栋及周边区域,统筹纳入改造规划,以“成街连片、拆墙并院”的理念,实行统一设计、改造和管理,将其打造成完整社区。

多措并举 抓好项目建设

  为提高项目工作效率和建设速度,科学合理分配项目工期、实现工程优化,2022年以来,抚州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项目采取“EPC+O”的建设模式进行招标。由“赣东路桥、市建筑设计院、市文旅投、硕丰控股集团”四家公司组建老旧小区改造投标联合体。

  此外,市、县(区)两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成立质量监督小组,负责工程质量监督;街道办、社区、小区及业主成立联合监督小组,全程参与监督项目实施。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安装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充电桩2243个、增设消防灭火器1226个、监控摄像头569个、健身设施168套、停车泊位1507个以及加装电梯9部。

综合施策 健全长效机制

  在改造过程中,抚州市要求改造小区必须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必须在改造工程进场前完成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的组建工作,或选定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党建+旧改模式,形成小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市中心城区在设计和招标环节严格把控老旧小区改造后期管理,在规划设计、招标中将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统筹纳入,对集中连片改造小区,做到施工单位与物业服务企业联合进行招投标。老旧小区改造最大的难点就是拆临拆违。工作中各县(区)加强部门联动,联合城市管理和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小区乱象进行整治,规范小区管理。

  老旧小区改造需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据介绍,2019年至2022年,抚州全市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惠及600个小区、6.9万户,总投资27.6亿元,较好完成了既定目标。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7.05 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