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设施 建平台 优体验

——湖南长沙丰富双智协同示范应用场景侧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7-12 16:31:13

  作为双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湖南省长沙市持续完善智能化新型基础设施,加快“车城网”平台建设,不断丰富双智协同示范应用场景,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建成了行业领先的智能网联新型基础设施、形成了国内领先的5G与C- V2X(基于蜂窝网络的车用无线通信技术)网络规模化覆盖,打造了智慧公交等特色双智试点规模化应用场景。

聚焦基础设施
强化功能整合

  发力“车城网”新赛道,基础设施必不可少。试点以来,长沙市累计对466个道路点位进行智慧化改造,建设5G智能物流车路协同示范线、“多杆合一”智慧灯杆,加快5G网络布局,车路协同应用基础逐渐完善。

  开展智慧道路改造。采用“政府+国企平台+生态企业”方式,通过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智能公司国企平台先后推动长沙市三期开放道路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加快道路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对长沙主城区道路286个路口和高速公路151个点位进行智能化和网联化改造,安装部署V2X(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路侧通信单元、感知单元、边缘计算单元,使智慧的“路”有感知、能思考、会说话。

  建设5G智慧物流车路协同示范线。推动智能网联技术与长沙工程机械制造的融合发展,完成智慧物流车路协同示范线开放道路智能化29个点位改造,包括绕城东北、长益复线等关键节点路侧智能化和网联化改造,满足物流重卡智能驾驶研发测试及应用示范的需求。目前已开放高速测试道路56.1公里,打造了全国领先的自动驾驶干线物流示范应用场景。

  建设“多杆合一”智慧灯杆。2021年,三一大道—岳麓大道品质提升项目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多杆合一”智慧路灯建设。按照“能合则合、应合尽合”的原则,对各类杆件、机箱、配套管线等进行集约化设置,以照明路灯杆为载体,全面整合监控、交通标志标牌、信号灯、路名牌、公共服务设施指示牌等杆件为一体,有效释放人行道空间,优化美化道路环境。

  加快5G网络布局。协同各通信运营企业及铁塔公司,加快5G网络布局,累计完成6.8万余个5G逻辑基站建设(含宏微基站和室分系统),完成V2X路侧单元(RSU)与5G网络融合覆盖,实现全市城区、重点路段和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有效支撑了智能网联汽车数据传输以及多路公交车载数据低时延传输。

探索平台建设
实现全面感知

  试点以来,长沙市探索建设“车城网”平台,将城市道路设施、市政设施、通信设施、感知设施、车辆等进一步数字化,建设城市超脑系统、智能网联云控管理平台等,实现全面的数字联动和车城互联。

  现如今,长沙“城市超级大脑”基座初步建成运行,已发布接口3279个,支撑325个信息系统调用,调用次数达169亿次,上线发布5434个数据资源目录和4015个信息资源目录,汇聚各领域数据近190亿条,成为智慧城市的能力核心,“一脑赋能数惠全城”的格局正在加快形成。在政策引导、制度创新、技术支撑、宣贯培训等方面协同推广应用各项BIM技术,积极推动CIM平台建设。

  依托智能网联汽车数据交互与综合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长沙市建设了全国智能网联大数据中心湖南分中心,围绕智能网联与智慧交通融合应用,扩展服务能力,支撑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发展新增长点。据了解,该平台汇聚了智慧的路、智能的车、智能红绿灯等权威数据,实现智能终端数据(智能网联车辆数据、智慧交通数据和汽车电子标签数据等)和生态数据(行业云平台和图商数据等)融合,数据规模达3PB。

打造应用场景
关注市民体验

  “车联网”新业态一头连着产业发展,一头服务社会民生。“在强设施、建平台之外,还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在智慧公交、智慧环卫、智慧停车等应用场景的规模化运行。”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智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市推动智能网联与城市交通体系创新融合发展,将智能网联技术推广到城市公交、通勤公交、私家车出行等交通领域,为公众提供行前智慧决策、行中全程引导、行后绿色激励等全流程、一站式“门到门”的出行智能诱导及出行全过程规划服务。

  以服务市民出行为核心,以实现主动安全、公交优先、安全监管为目标,累计完成72条线路2072辆车智能化改造,并在部分重点线路试点公交优先,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同时,还开通了具备“信号路口优先通行”“预约出行”和“准点准时”智慧定制通勤班车东西线。

  打造智能环卫场景,开发基于V2X车路协同的低速自动驾驶环卫车辆装备,研究车路协同的低速自动驾驶环卫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已累计投放15台小型自动驾驶环卫车示范运营。智慧环卫示范应用已实现了自动循迹清扫、贴边清扫、夜间清扫、雨雾天气清扫、避障绕障等典型智能环卫清扫场景。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7.12 记者 刘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