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冶推动城乡品质『提档升级』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7-17 14:59:49

  日前,在湖北省黄石市大冶市东风路西延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塔式起重机等各种大型机械正在施工,施工人员紧张有序作业,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

  东风路西延工程项目建设是大冶市完善区域路网结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冶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质,新建了湖滨路大桥、天子湖路等城市主要道路,完善道路网络,增加路网容量。同时,为打造畅通、安全、便捷、舒适的步行通道,新建清河路人行天桥和观山路人行天桥,加快建设上冯路人行天桥工程。

  在此基础上,大冶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评估,找出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短板,推动系统治理“城市病”;围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等4个省级建设试点,加快推进市区道路立体快速化改造,开展“机非分离”试点,推动黄狮蟹街等老街改造;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有效缓解停车难、充电难、上楼难等问题;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

  同时,大冶市多措并举,全力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发展。聚焦“住有所居”,扩大覆盖面,探索新路子,购买手续完备、债务清晰的商品住房作为房源,助力解决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的住房困难问题;做大做强建筑业支柱产业,大力争取资金等要素和政策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持续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推动建造方式转型,推进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推进工程建设领域行政审批改革,优化服务流程,完善联合图审、联合验收等制度,精简审批流程,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

  此外,大冶市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创建示范行动,编制本土特色农房标准图集,提升农房建设品质;聚焦城乡安全供水“一体化”、城乡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一体化”、城乡互联网生活服务“一体化”等,因地制宜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做好污水处理;以“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为目标,强化传统村落保护,坚持“村民主体、政府引导、社会助力”,让传统村落成为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示范。

  “将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把大冶打造成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大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序武表示。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7.17 殷珂 左思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