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雨巧作业 清扫靓市容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7-21 16:23:53

  进入汛期,多地迎来降雨。环卫部门提前部署各项工作,启动雨天环卫作业预案,充分利用降雨的有利时机和雨水润物的优势,积极开展雨中、雨后保洁作业。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等地借雨进行路面洗扫,让保洁工作事半功倍。在哈尔滨市香坊区公滨路、红旗大街等多条街路上,刚刚下过雨的路面还有积水,环卫机械集中出动梯队作业,对街路进行洗扫。“道路上的一些污渍和道路缝隙间的一些泥沙平时很难清理,但经过雨水一段时间的浸泡后,污渍和泥沙附着力会下降,这时候进行冲刷、清洗就很容易彻底去除。”环卫工人说,降雨并不意味着路面上的泥沙都能被雨水冲走。许多淤泥也会从绿化带和没有进行路面硬化的地方被冲刷到路上。如果不快速除污,经车辆碾压附着在街道上,清理难度加大不说,还可能造成道路通行不便。此外,下雨天洗扫街路更可以节约用水,作业成本更低。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雨后即洗”是全市环卫作业的普遍做法,目的是冲刷掉道路表面平时不易被清洗的沙土、污垢,这种做法省时、省力、省水,绝非多此一举而是事半功倍。连日来,环卫部门出动了多种洗扫车辆对辖区街路进行三时段全面刷洗作业,同时,使用人工喷水枪对辖区路面、步道板进行冲洗作业,深度清洁辖区街路。

  连日来,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环卫工人冒雨推水的身影,更不乏洒水车、多功能洗扫车冲刷路面的场景。根据雨势变化,环卫部门科学调配人员和保洁车辆,适时开展雨天清洗、冲刷、清扫、保洁作业,达到事半功倍扮靓市容的效果。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7月13日起,迎来了连续降雨天气,县环境卫生管理处针对雨情迅速行动,组织机械、人工利用雨水开展“借雨洗城”行动,全力保障城市环境整洁。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迎来了入伏后的第一场中雨,为燥热的城市降温。昆都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环卫服务中心联合环卫公司积极做好雨前、雨中、雨后环境卫生保障工作。环卫工人们雨中作业不停歇,充分“借雨作业”,科学调配车辆、人员有条不紊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大雨天道路保洁作业力度。环卫工人充分利用本次降雨的有利时机,借助雨水冲刷道牙、便道、刷洗地面油污,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道路质量和路面清洁度。为确保辖区道路泥沙、纸屑等杂物及时被清理,环卫工人对道路进行不间断循环推水、疏通下水道泄水口,有效防止排水管网堵塞。“风雨无阻这既是常态,也是一种坚守,更是一种责任。”一位在雨中作业的环卫工人说。

  同时,山东省济南市等地利用雨水擦洗果皮箱、工具箱等环卫设施设备,提高城市家具洁净度。

  受副高边缘西南暖湿气流和西风槽共同影响,济南市开启了新一轮的降雨过程,高温暂退,闷热感一扫而光。面对此次降雨,各环卫所、机扫队组织环卫工人对公交站台、公共卫生间、隔离护栏、过街天桥等各类城市家具采取精细化保洁作业,全面清除因雨水飞溅带来的污渍、路面积水等现象。全力做好雨天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做好清污工作的同时,对道路细小垃圾进行捡拾,加强巡回保洁频次,及时清理垃圾及漂浮物,各环卫所严格按照早普扫、夜捡拾作业标准,加强辖区路面保洁力度,对主次道路全覆盖、无死角清扫保洁,优化城区市容环境。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市将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做好降雨等突发天气防范工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行动,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力打造靓丽的城市环境。

  近日,甘肃省兰州市出现降雨天气。七里河区环卫服务中心迅速启动雨天应急预案,督促环卫公司做到人员、车辆、管理、调度“四到位”。环卫工人身披雨衣、脚穿雨鞋,借助下雨的有利时机,用雨水洗刷污染路面以及擦洗果皮箱、垃圾桶、道路护栏等公共设施,由平面冲洗扩展为立面冲洗,争取尽快恢复道路洁净,给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雨势较小时,为及时恢复道路卫生环境,环卫工人手持扫帚、铁锹等工具,以小组为单位,明确分工,对路面的淤泥、沙石、垃圾进行清理,再装车运走。环卫工人配合道路养护车对路面进行深度冲洗,确保最短时间恢复道路畅通,保障居民安全出行。据七里河区环卫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安排部署,科学调度,及时开展排水、清淤、冲洗作业,以最快的速度为市民朋友提供整洁的出行环境。

编后
致敬“借雨作业”的环卫工

  近期,不少城市连日阴雨。在路上、在树下,一抹抹橙色身影雨中坚守。在多地,“借雨作业”已成为环卫保洁日常作业。路面顽固污渍经过雨水浸泡更容易清理,擦洗省时省力。环卫工人借雨作业既能够节约用水,又有效提高了保洁质量和环境卫生水平。

  雨情就是命令。为避免雨天造成交通拥堵、降低安全隐患,环卫工人错开早晚车流量高峰期,集中上路作业,借助雨水,清洗城市道路、城市家具和清理排水口残渣垃圾,确保雨天环境卫生质量不降、城市路面安全洁净。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劳,才使得雨中的城市环境也能保持洁净亮丽,市民出行更加安全方便。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7.20 宗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