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花针”织出“新画卷”

——江苏南通探索城市更新特色路径纪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9-01 16:28:45

  走进江苏省南通市,街边口袋公园、地铁出入口的景观小品,靓丽文艺、可爱有趣……2021年年底,南通市启动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聚焦城市建设中的短板和弱项,盘活城市存量空间,推进道路交通畅行、绿化美化提升、特色风貌塑造等8大工程、34项重点任务共100个更新项目,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出一条内涵集约、绿色低碳的城市更新“南通路径”。

“体检”成为关键词

  南通市政府出台中心城区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涵盖规划、建设、管理等多条线,促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南通市建立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双重领导机制,负责城市更新工作的政策研究制定、市区城市更新行动的组织推进和成效检查评估,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立了一套多层级协调、多环节把控、多维度考核的工作机制,确保城市更新推进顺利、取得实效。

  城市体检是城市更新的前提。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路径,从小区、社区、街区、城区等空间层级开展城市更新体检指标研究,以不同尺度、不同角度全面分析城市发展现状。同时,借鉴城市体检试点城市实践经验,参考公园城市评价标准、灰绿协同指标体系等研究成果,梳理建立南通市城市体检可供筛选的指标库。

  基于前期研究,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聚焦自然生态、绿化美化、环境整治、公共服务、道路交通、特色风貌、社会治理7大方面,从城市具有的“共性”和南通市的“个性”出发,以GIS(地理信息系统)分析、大数据分析、案例分析等形式,掌握城市发展现状。目前,已研究制定具有南通特色的城市体检评估体系,通过城市体检,精准查找“城市病”,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弱项,提升城市更新精准度。

“资金”堪称突破口

  由于城市更新工作体量大、项目周期长、涉及主体多,需大量资金支撑,仅靠政府财政投入难以满足需求。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探索成立“资金超市”,巧解城市更新“钱从哪里来”的“资金困局”。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开亮介绍说:“为拓展城市更新项目资金筹集渠道,南通市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政策支持。同时,按照‘市场运作、改管一体’原则,吸引社会力量,培育项目自身造血机制。”

  2022年,在全面梳理城市更新相关资金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发改、财政、税务、银行等7家单位组建了国内首家城市更新“资金超市”,提供涵盖财政资金、银行融资、社会资本和居民出资4大门类的资金商品。根据城市更新需要,“上架”了品类丰富的“资金商品”,供资金需求方灵活选用。

  在这些“资金商品”中,财政资金包括预算资金、上级补助资金等;银行融资包括城市更新贷款、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贷款、城市基础设施贷款等;社会资本包括企业自有资金、企业债券、企业和专业经营单位自筹资金等;居民出资包括通过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方式出资。

  “资金超市”实地运行后,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元化筹集城市更新资金并根据城市更新项目类型和需求进行精准适配,同时,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实现税费减免。完备的资金体系覆盖了大部分城市更新项目,切实做到“应用尽用、能享尽享”。

“思路”引导探索者

  城市更新不仅重在改造,更重在活化利用。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更新,在保持城市风貌的前提下解决城市痛点,成为南通市推进城市更新时的关键一环。

  在城市更新进程中,中心城区和老城区面临着历史风貌保护和人居条件改善的双重挑战。做有温度的“城市更新”,既要求保护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也需要从更新布局、政策安排等方面全面推进,办好人居条件改善的“头等大事”。

  如何破题?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出成果”的总体思路,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进街巷环境整治、历史文化保护等十大重点工程,提出“先策划、后实施”的更新模式,邀请省内外知名设计团队,精心策划实施一批特色示范项目,还原城市记忆,打造城市治理新亮点、幸福宜居新家园。

  如何推进科学治理?去年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联合开展完整社区试点工作,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推进智能化服务、健全社区治理机制。崇川区学田街道南川园社区入选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名单。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探索形成“一社区一方案”的建设模式,邀请专家团队开展前期研究和专项体检,摸清设施配套、环境建设、服务治理等问题,制定建设项目清单。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具有南通特色的完整社区建设标准:围绕“全、优、好、美、新”5大主题,探索多元主体管理模式,打造功能全、服务优、设施好、环境美、管理新的“通享”社区。

  在南川园社区,完整社区试点建设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按照专家“体检”报告,南川园社区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列出6个方面20类项目,营造居住空间舒适宜人、服务设施便捷友好、管理模式科学长效的全龄“好通生活”,居民的“急难愁盼”正在加快解决:南川园新村“江海好阿姨”一刻钟智慧家政服务驿站落户两个月,已开展12场志愿活动;与之相邻的康养中心也已进入装修尾声,可提供智慧养老、适老化改造、康复理疗等服务……

  “建设完整社区,不仅要完善硬件设施,更要求社区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增强居民对社区认同感、归属感。不仅要让市民目光所及皆是绿色,更要让他们在这里停下来,享受美好时光。”学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智杰介绍说,通过政府主导、财政支持、社会参与等形式,将建立为居民及老年人提供集娱乐、康养、助餐、家政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构建服务全人群、服务全天候、服务全类型的公共服务单元。

  随着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开展,南通市这一独具文化古韵的城市将焕新颜,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9.01 李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