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提前完成年度“非公”扩面任务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9-21 15:16:46

  “最近去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购房贷款,工作人员给我算了一下,比商业贷款可以少还10648.8元的利息,多亏学校及时给我们缴纳了住房公积金,让我能够顺利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日前,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某学校职工曾先生高兴地说。据悉,曾先生的工作单位是一所私立学校,今年,六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舒城县管理部深入该校进行宣传,推动非公有制企业缴存扩面,学校负责人为教职工建缴了住房公积金。

  这只是六安市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向“非公”扩面的一个典型案例。目前,六安市已提前完成2023年度“非公”扩面计划任务。这意味着将有数万名像曾先生一样的职工享受到住房公积金政策的福利。

给予“非公”企业缴存补贴

  住房公积金涉及每个职工切身利益,但六安市非公有制企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覆盖率一直较低。据了解,一方面是由于一些企业规模不大,薪酬管理制度不健全;另一方面,很多企业片面认为给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会增加企业经营成本。

  为了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去年,六安市出台住房公积金扩面工作整体方案,确定了三年新增缴存职工10万人的目标,通过实施资金补贴等方式鼓励引导非公有制企业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

  六安市以“稳岗扩岗+住房公积金”政策为切入点,对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参加社会保险、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的,市县区给予企业按新增职工每人每年给予1200元补贴(100元/人.月),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前提下,引导非公有制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持续带政策、送服务上门,让企业和职工了解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

多方协同发力

  推进之初,六安市通过建立政策找人机制,对全市7387家非公有制企业、18万余名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建立工作台账,按行业、规模等分类统计,实行清单式管理;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全体职工三级认领企业走访任务,坚持周报表、月调度;县区政府、相关部门及六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三方协同发力,用足合作银行资源,充分利用售楼处、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等宣传点,推行“一对一”服务,完成一个销账一个,强化政策引导支撑。

  积极运用上门宣传、集中座谈宣传、纸媒新媒体宣传等途径,及时公告、解读新政策,帮助企业、职工算好“经济账”,真正做到“政策人人明白”。还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群众开展“公积金1帮1”宣传志愿服务行动。

  此外,积极参与政务大数据融合运用工作。比如,引导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企业登记注册的同时开设住房公积金单位账户、职工个人账户功能,实现零材料、零审批、零时限。

  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统筹推进,结合县区具体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开展更有针对性的“非公”扩面工作,激发新市民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积极性、主动性,积极满足缴存者安居需求。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9.21 张玉 刘传祥